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升华与执政目标的定位,实现之需要多方面的支撑。其中,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力量源泉与方法指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一、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统一。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之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手段和途径,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的和归宿。实现人民幸福的思想基础,在于确立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理念,把造福于民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牢记党的宗旨,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对群众没感情、对民生问题没感觉。实现中国梦要求党员干部确立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理念,把人民幸福作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使一切为了群众落到实处。

为此,首先要对群众倾注真情。一旦对群众有了真感情,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对群众倾注真情,要求党员干部放下身段,贴近群众生活,融入群众之中。如此,才有可能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感情真才能用心、专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感情虚就会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敷衍群众、愚弄群众。

其次,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利益是群众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为群众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基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人民幸福,必须关注群众利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再次,要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与群众的生存发展直接相关,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但民生问题的解决往往涉及面广、难度大,要下决心、动真格,甚至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解决。民生问题解决的效果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各级党委政府把民生问题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党和政府放在心上,民生问题的投资是最有回报的“投资”。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