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仿真模拟实训报告

生物工程仿真模拟实训报告

作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我们在要结束三年班级生活的最后一周进行了生物工程仿真训练,作为专业仿真训练我们每一个学生抱着非常认真地态度进行学习和训练。生物工程仿真模拟实训是根据生物工程类人才所需的能力结构而规划的,是技术基础能力的训练,也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基础能力而开设的。因此,生物工程仿真模拟实训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培训学生的职业技能。”

生物工程仿真模拟训练的目的和要求

1.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方法,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2.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反复进行操作,掌握实际生产中的多项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3.针对不同专业不同侧重面的教学需求,使学生更全面、具体和深入地了解不同的生产装置,达到具有针对性和侧重性地组织实习教学。

4.掌握生物工程仿真模拟训练的各装置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反应原理。

5.学生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仿真模拟训练操作。

6.在仿真模拟训练中培养严谨、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

7.在仿真模拟训练中总结生产操作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为以后走上生产岗位打下基础。

第一天

我们进行了对有关生物工程方面涉及到得设备的认识和对生物工程相关的下有操作的流程进行了学习,通过第一天的学习,使我们巩固了有关设备和操作流程方面的知识,同时使我们对设备和操作流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基本了解和掌握了设备和相关的流程操作,基本具备了独立分析和操作相关设备和流程操作的能力。

第二天

上半段,我们开始了生物工程仿真训练青霉素发酵的准备工作,这一阶段胡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阅读并学习了《青霉素发酵使用手册》。

其中包括背景知识,即菌种的介绍、发酵工艺、青霉素的单位。

第二部分包括反应机理的介绍,其中有菌种的介绍、孢子的制备、种子的制备、发酵、提取和精制、成品鉴定、成品分装。

第三部分包括:

工艺流程

前两部分是对以前学过的生物技术知识的提炼、概括、巩固。而后两个部分则是仿真是训练的主要内容,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的东西,都是需要我们学习和注意的。

后半阶段则开始了真正的生物工程仿真训练,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制药工程实习仿真软件”。我们首先操作的是青霉素的“正常发酵”,这一过程我们需要正确严格的操作各项指标,以达到青霉素的正常发酵。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这个软件,而且在阅读《青霉素发酵使用手册》时缺乏耐心,阅读时显得有点急躁也有点自负,当我打开这个软件时有点手忙脚乱,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这是才意识到《青霉素发酵使用手册》的重要性,故我回过头来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进行了对其的学习,通过这次小小的失败也让我意识到了耐心的重要性,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不急不躁,同时让我对“欲速则不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上一次阅读学习,当我第二次打开这个软件的时候显得是那么熟悉,同时我表现得游刃有余。这一过程我们至少需要操作十八步:

一、进料(基质),开备料泵

二、开备料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