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新风与群众路线

1

作者:姚桓 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共同学习、讨论一个题目——《执政新风与群众路线》。谈几个问题。

一、党的作风建设

狠抓作风建设是中央迈出了开创新局的坚实的一步。十八大闭幕不久,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政治局,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这里面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首先从自身做起,抓作风建设。为什么千头万绪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首先是一个历史经验的启示,中国共产党有一个传统,就是一贯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尤其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这种重要关头。

比较典型的事,1945年七大,当时通过了党的路线,要抗日战争取得胜利,通过这个路线怎么办呢?毛主席在七大作报告,就提出了“三个作风”。怎么完成党的路线呢?我们要有“三大作 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自我批评。这个非常经典的“三大作风。这个“三大作风”保证了七大路线的贯彻执行。然后民主革命胜利了。接着就是 1949年建立新中国前夕,毛主席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快要成为执政党了,怎么办呢?毛主席又概括,“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还有 “艰苦奋斗”。所以关键时刻,作风显得更加重要。

“八项决定”它的意义、影响何在呢?“八项决定”突出是什么?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说会风、接待一切从简,勤俭节约,这个“八项决定”说的非常的明确具体。这个确实影响是很深远的。中央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树立了榜样。中国有这么一个传统,大家看这句话,“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尚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这是明末清初之际,顾炎武说的。越王勾践如果住在山上,卧薪尝胆,那老百姓就跟你一块,不怕死,去战斗。“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就是领导者的 率先垂范这种榜样的作用。对下边的老百姓影响和带动是特别大。所以“八项决定”公布几十天,各地都有一些跟进的措施。比如说北京市委,贯彻中央的决定精神,制定了《十五项规定》。更加结合北京的实际具有化,海淀也有相应的措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党心、民心为之一阵。一种新的气象,一种新的风气。长期以来这种积重难返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群众很反感的事情,包括基层干部很头疼的事大家都觉得这事很难解决。那么现在看到了希望。当然这只是一个开端。更深层次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以这个为契机,以“八项决定”为起点,进一步抓党的作风建设,贯彻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