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成立仪式讲话

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成立仪式讲话

组织部长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授牌仪式,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党组织,将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富民强社的发展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3个行业党总支的负责人作了表态发

言,讲得都很好,希望按照职责目标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一是着力推进“两个覆盖”,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影响力。创新实施单建式、派生式、依托式、联合式、过渡式等五种组建方式,因地因社制宜,灵活设置党组织,开展集中组建活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明显提升。截止目前,我市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366个,覆盖农民专业合作社780个,党组织组建率达73.3%,处于泰州市前列。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等方式,在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二是不断优化“两支队伍”, 培育壮大党建工作骨干力量。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或村干部兼任,选拔党员中的带头致富能人、特色产业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担任,机关“退二线”转岗干部或乡镇农口部门干部派任等多种途径,选优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大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实施党员源头工程、党员与骨干社员“双培工程”,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队伍素质。三是积极发挥“两个作用”,彰显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以深入开展“党建强社、合作富民”主题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结对帮扶、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建立党员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开展党员与社员群众“1+1”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努力促进“两个融合”,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通过大力实施强社富民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领航作用,加强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构建“两横四纵”高效农业产业带,注册兴化大米、兴化面粉、兴化香葱、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青虾等五个集体商标,打造了“泓膏”大闸蟹、“楚水”醉蟹等一批名牌产品。2012年度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总额达34.83亿元,可分配盈余达8.527亿元。

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是个全新的领域,虽然前期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够好,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这都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基于此,我们创新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行业党总支,具体负责和指导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再发展。下面,我就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的成立,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是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党建工作率先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一是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普遍存在着经营规模不够大、合作运行不够规范、服务功能不够强、应对市场竞争力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就是要通过党建工作这个桥梁与纽带,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进行联合与合作,在抱团发展中扩大农业产业规模、提升层次、增强竞争力。

二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举措。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这个要求具体贯彻落实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中 ,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在队伍管理、活动开展、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等方面服务功能,把服务贯穿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在服务中密切联系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服务中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推进党建创新工程的内在要求。随着农业发展的日趋市场化、国际化,农村社会组织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建工作传统的组织功能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要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就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把握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情况新规律,灵活设置组织形式,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从行业管理角度对基层党建进行资源统筹,满足各种基层组织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二、科学定位,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党组织的服务引领作用

行业党组织作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要坚持围绕如何理顺隶属关系、规范运行、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经费保障和功能定位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力争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再有新突破。

一是要激发活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各项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要上

新台阶,行业党组织首先要在队伍建设上出实招。要高度重视本行业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领头雁”队伍的建设,努力探索培训、选拔、激励和考核办法,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示范引领好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通过日常学习培训、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服务活动等方式加大教育管理力度,继续推进党员与生产经营骨干的“双培工程”,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达到“强一个组织,兴一片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二是要强化服务,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借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主动进位,在惠农政策发布、项目资金扶持、市场信息共享等多方面作为,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扶力度。要围绕“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要求,通过开展技术培训、选派党员科技人员挂钩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着力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科技化程度。积极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管理,依法督促合法生产经营,协调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