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精彩的背后是信仰

《正道沧桑》观后感:精彩的背后是信仰

摘要:精品重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靠的是精彩。精彩的背后是信仰,没有信仰就难有精彩。《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所进行的是有价值、有意义、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有远见、有情怀的生动实践和积极作为。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联合首都社科理论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创作,吸纳全国近百位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参加,精心打造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从5月6日起开播到现在,已近尾声。两个多月来,笔者一集接一集地期待,一集连一集地观看,心头一直萦绕着一个评价:精彩。

“精彩”二字不简单,精彩在哪儿?

——精彩在大视野、大手笔的叙事。全景式地讲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胜利到多国发展,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空出世、科学发展的辉煌历史,把社会主义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置于人类社会历史长河的时空坐标中评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链条上来解读,既有整体谋篇布局又有每个集节的单独成篇,让人们从历史中知兴替、察得失、明真理、顺应然,进而更好地把握现在,驾驭未来,是一部极其难得的系统的社会主义历史教科书。

——精彩在强穿透、强震撼的灌输。按照现代传播学“传播——接受”原理,以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为核心内容,用人物带悬念、用悬念带故事,用故事带道理,高分贝地灌输社会主义必胜的理想信念,张扬着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从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真实地再现了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艰辛探索和实践,再现了那些可歌可泣的年代和尘封于历史中的人物、故事,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证明了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是合乎规律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景无限的。

——精彩在敢担当、正能量的解读。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针对近年来社会意识形态领域中出现的种种以否定、唱衰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该片以高扬时代旗帜、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讴歌光明、讴歌正气为使命,以中国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著和良知,旗帜鲜明地唱大风,讲真理不搞羞羞答答,从思想理论、社会运动、社会制度三个维度上,尽情地讴歌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探索,五百年的理想,五百年的接力,五百年的拓荒”的生动实践,扑面而来的是贯穿始终的时代气息,通篇凸现着鲜明的“问题意识”,让在歌舞升平的浮躁奢华中被蚕食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在疗伤中焕发青春,令享受社会主义制度幸福和荣光的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信念标度,在读懂社会主义中再度重塑自己,进而坚固和扶正理想信念之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