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需要牢固于心,转化于行(2)

(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危为安、不断胜利的法宝

1.时代要求党必须重视群众路线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共产已经走过了90多个年头,人类社会政治方面的历史不好用人的生理年龄做比较。但是90多岁的这样一个党,应该说积累了很多东西。它既有正面的,又有反面的。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坚定不移地坚持了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坚持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就能够由弱到强、转危为安,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而相反,什么时候我们丢弃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背离了人民群众的根本意志和根本利益,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前途命运就要遭到损害、发生危机。

坚持群众路线是解决当前社会矛盾的需要。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深层的矛盾突出,社会问题层出不断。由于分配的问题、腐败的问题、社会保障、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到位的问题的存在,人民群众确实产生了不满。原因在哪里?原因错综复杂。但是我想至少我们没有真正、认真地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没有把群众路线真实的、坚决的贯彻下来。这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党员的群众观念淡薄了。我们党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应该是血肉相连的关系。但是有些地方、有些部门、有些同志身上,是不是变成了油水的关系?就是很难融合到一块。我们大多数同志是坚持了党的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但是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我自己,这些年来,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群众的观念淡薄了,把联系群众的传统淡忘了。

群众路线必须落到实处。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分管党建设工作的时候,不止一次地提醒身边的同志。他说:“我们一定要想一想,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的立场到底应该站在哪里?”他提出这个问题,让我们党内同志去思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到底怎样才能落在实处?这不是很复杂的理论问题。但是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做不到密切联系群众,做不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不到批评和自我批评,忘记了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就无法取得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就无法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胜利。

2.群众路线是我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坚持走群众路线巩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第一次国共合作分裂,我们党处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为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个时候的确是星星之火,我们的队伍人员比较少。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我们的队伍走向了井冈山,就在罗霄山脉的中段。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我们仅仅靠那么一点人,没有供给、没有保障,我们最后能坚持下来,最后形成燎原之火,燃烧了整个中国。原因在哪里?在井岗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己建立武装力量,那个时候我们就非常注意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了。我们制定了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其中就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是通过这样一些很具体的、很朴实的话语,我们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他们看到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才是真正为穷人打天下的,为最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利益的。

坚持走群众路线保障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顺利完成。我们在中央苏区的时候成功地进行了四次反围剿战役。在第五次反围剿时,由于王明路线的错误干扰,在战略上发生失误,中央苏区和中央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开展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两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能够从江西一直走到延安,没有依靠人民群众、一切相信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胸怀和具体的做法,我们不可能获得胜利。每到一地跟群众打成一片。正因为这样,人民群众才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我们到江西瑞金参观苏区的一些展览时,看到当时的老百姓把自己的门板、甚至一些老人把自己准备的终老时使用的棺材都捐献出来给工农红军,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打胜仗。人民群众为什么能够这样理解和支持我们?而不支持那些占正统地位,具有法统地位的国民党?因为国民党没有真正依靠群众,没有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没有紧密地联系人民群众。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法宝。蒋介石晚年说过这样的话。他说:“总结历史教训,中共更高明的是在整个反对我们的过程中,都坚持了和老百姓在一起。”八年抗战,我们之所以能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获得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实践。解放战争原来我们预料的时间要更长一些,但是不到3年的时间,完成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原因在哪里?就是老百姓从共产党人,从解放军身上,确实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看到了只有这个党和这个党领导下的军队,才真正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为老百姓打天下的。上世纪80年代,总政话剧团拍了一出大型革命历史话剧叫《决战淮海》,是根据历史真实故事调整和改编的。剧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山东战役的时候,陈毅同志连夜赶赴前线指挥作战。在沂蒙山区的小路上,他看到了这样一幅非常可歌可泣的动人场景。一个沂蒙山区的老农民,他的儿子已经在战场中牺牲了。为了让前线的解放军战士能够吃饱饭,老人和他的寡妇儿媳妇推着独轮车,上面装着小米,给前线的解放军战士送军粮。当时粮食少且非常珍贵,这个老人和儿媳妇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最后老人饿昏在沂蒙山区崎岖泥泞的小路上。正好陈毅同志和警卫人员经过这里,把老人呼唤醒了之后,陈毅同志单膝跪下,给老人叩了一个头。陈毅说:“老人家,如果说我们共产党人能够报答你的话,那就是我们将给你打出一个自由、幸福、富裕的新中国。”中国革命为什么经过28年的时间就获得了胜利?一点点星星之火变成了燎原之势?除了把马克思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之外,更重要的是这场革命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帮我们推出来的。

3.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党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群众监督政府可以打破历史周期律。1945年抗日战争即将结束,中国未来将走向何处?这是当时绝大多数关心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这个时候一个著名的爱国人士黄炎培先生访问延安。就在黄土坡上,在窑洞的灯光下,他同打着补丁、穿着八路军军装的毛泽东深夜长谈,提出了一个如何走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任何一个政党、一个团体,刚成立的时候都是真老虎、铁老虎,朝气蓬勃。但是一旦掌握了政权,不是走向自己的反面,就是人亡政息。他说你们共产党是想跳出这个历史的周期律,你们有什么办法呢?毛泽东当即就说了一番掷地有声、气壮山河的话语。他说:“我们能够打破历史的周期律,我们已经找到一条新路,让人民群众起来监督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就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所以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探索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文章。他要吸收包括前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有益经验,但也不是照抄照搬,他想走出一条有中国自己特点的政治革命道路。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非常艰难。在这些国家里,探索社会主义道路非常不易。既然是探索,难免不会出现失误、发生挫折。

群众路线保证改革的顺利进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内绝大多数有识之士重新思考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小平同志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贫穷。所以果断地废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明确地规定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面来。而为了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要调整我们原来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调整不适应新的生产关系的政治上层建筑,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我们党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党就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就能顺畅、健康地向前发展。相反,什么时候我们背离了党的优良传统,忘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重大问题上忽略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对人民群众缺乏情感,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就会出现问题,走上邪路。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大小小的贪赃枉法的“苍蝇”和“老虎”?原因非常复杂。改革开放的复杂性、曲折性、艰难性;从主观上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理想信念淡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群众意识、群众观点淡薄。一个心怀天下的人,一个真正为了社会主义包括未来的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人,决不会在乎眼前的利益。谁背离了人民群众,历史就会找上谁;谁维护和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历史就会永远记住谁。为什么我们党内有很多同志,人民群众今天仍然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就是在大多数群众看来,他们是想着老百姓的,是为了天下所有人的。

回顾这段历史是想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心理想着群众,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奔走呼号,我们就会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就会获得胜利。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