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需要牢固于心,转化于行(4)

(二)坚持走群众路线是解决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正确出路

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这些任务我们现在面临着一连串难题。十八大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恰恰又进入了深水区、攻坚区,任务非常艰难,但是处的又是最艰难的时候,正因为处于改革的攻坚区、深水区,深层次矛盾相当尖锐,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收入分配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利益、切身利益的问题非常突出。这些都对中国共产的执政党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尖锐的挑战和考验。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系列繁重的任务,要求党和人民必须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真正摆脱油水关系,实现血肉相连的关系;要求党要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但是要提高领导能力、改善执政水平,就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先得自身硬。你比如说我们病病殃殃,然后举起300斤的大榔头,还没等举起来,自己腰就闪了,一个跟头甩到后边,你还打什么铁?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的途径。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发出了新挑战,要求我们通过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解决这些问题。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当前主要体现在要尽快转变我们党的工作作风上。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陈云同志就非常深刻地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风气好,就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就蓬勃兴旺,不断前进;党的风气不好,人民群众等待我们就只有灭亡的出路。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客观真理。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障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新形势下,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建设,重塑党和政府的形象,扭转当前党内各个方面存在的不良风气。所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刚刚成立时,就提出了八项规定。就是如何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联系群众问题,改善我们的文风、会风问题,规范外出出访和新闻报道问题,改进警卫工作问题,反对大吃大喝问题。对中央领导同志活动要从简的问题做了一些具体的规定。后来人民解放军又加了两条,搞了十条规定。各省和各个部门,都在这个八条规定基础上制订了切合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实际情况的规定。应该说中央政治局提出八项规定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好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伊始就以崭新的形象、崭新的思路、崭新的作风展示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党内很多同志,社会上很多群众开始欢欣鼓舞。但是应该看到,一个东西,在运作的过程中,由于历史上的惯性,不可能一下子就把它刹住的。但是如果阻碍提出的过急,就有可能出问题。那么在转变工作作风问题上、勤俭节约的问题上、反对奢侈浪费的问题上,应该说全党同志主流是好的,是比较好的。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什么媒体群众都反映,有些单位、有些部门,不在外面吃喝,而移到一些内部会所里去。你私人有事,亲属聚会花一点钱,或者个人接待一些,未尝不可,没人计较。我看网上美国人写了一篇文章评论我们的吃喝,其中有一些说的是对的。反正我这些年出国,实不相瞒,对方接待我们都是很简单的饭菜。解决奢侈浪费、扭转作风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单独的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