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需要牢固于心,转化于行(5)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措施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的范围内很快就要展开了。今年下半年,各地区、各部门、各个行业都要集中精力抽出一段时间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转变恢复党的优良传统方面面临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如何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因为中央还没有出台具体的规定,作为一个普通的教员,按照我个人的思考谈几点看法。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十八大要求推进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只有把这个解决好了,才能真正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思想建设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正确的思想引导是万万不行的。民主革命28年就胜利了,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快40年了,改革的任务、改革目标的实现,还需要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而这这场改革的复杂性、深刻性、艰巨性,比民族革命艰难、复杂、曲折得多。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有一些干部不缺钱花,生活有保障,还贪得无厌,原因到底在哪里?原因太多了,但是我想至少是理想信念淡薄了。或者说他入党的时候就没有。我反对把一些出了问题的人,就说成从小到大都不是东西,那种思维方式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党内确实混进了一批不适合做共产党的人。提拔了一些不应该在共产党里做官的人。所以最后东窗事发,把他的本质全都暴露出来了。他脑子里哪有什么把共产党看成立党为公的政治先锋队?他脑子里哪有什么坚守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应树立这样一个目标:就共产党到底是干什么的。有知识分子写文章说,共产党也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纯属胡说八道。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作为一个集合体,它没有自己任何私利。如果它有私利那就不是共产党,如果它真有私利,那就应该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所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全党的作风转变,应加强思想教育,推进理论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不止一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地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他说学历史,知兴衰;学伦理,知荣辱。要通过学习要提高执政的能力,改善执政的水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包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二)领会精神,精心布局

各级党委要真正按照中央要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扎扎实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搞了几次思想教育运动,总的看是成功的,获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形式主义走过场,这个因素仍然存在。这是在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应该注意和堤防的。应注意两点:第一要按照中央要求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要实事求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坚持贯彻总原则的同时,要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怎么样改善和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方法和艺术。今后中央机关干部要形成制度规范,每一年里边,或者每一个季度里边,要有多长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

(三)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

就是每个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反省在坚持群众路线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制订改进的措施。我们不搞人人过关,但是人人要谈一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在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最广大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上,我们还存在着哪些问题和不足。说出来没什么了不起,我想党和党的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会理解的。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我们只能会把过去一些不好的东西抛弃掉,把今后的事情做得会更好。当然不是人人过关的,我想中央组织部、中纪委和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将会就这一问题进一步做具体要求。

(四)建立健全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制度

真正把群众路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长期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是一时一事。今天我看到有一些同志闲聊天,说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吃喝、反对浪费,要搞多长时间。你不用再等了,只要这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还健在,只要中国共产党是在理念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想着人民群众,真正坚持艰苦奋斗的党,这些问题就不会卷土重来。某个时期,某个领域会有一些反弹,但是总的趋势会一抓到底,绝不改变。反对大吃大喝错吗?反对浪费错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实现党和人民群众结成血肉联系。这一项工作如何制度化、规范化,需要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从本单位、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健全自己的制度。所以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要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

(五)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腐败不逐,国难不移,党难不移。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以后,在惩治腐败、反对腐败的问题上,立场是坚定的。出台的措施是正确合理的,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符合广大人民的心愿和要求的。最近一个时期,我们集中打击,“苍蝇”、“老虎”一块打,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打“苍蝇”。而且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不管在党内隐藏的时间有多长,不管它目前所担任的职务有多高,也不管他和任何人有什么样的联系,只要问题披露就要一查到底,坚决惩罚。在党纪国法面前真正做到人人平等。只有这样才能得民心、顺民意,重新恢复我们党的形象。让人民群众真正地看到希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一个坚强有力的社会信赖保障。

(六)严厉查处顶风违规的行为

切实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查处顶风违规的行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一些领域和一些部门,仍然存在,甚至比较猖獗。在党的队伍里确实还有一批人,全然不顾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把党始终要坚持艰苦奋斗,扎扎实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这个优良传统抛弃脑后。无论是在目前还是在下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那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风作案的单位,与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抗的,将严格按照党纪给以必要的打击处分。中国共产党没有怕过任何人,没有怕过西方的帝国主义,没有怕过国民党反动派,没有怕过来自各方面的威胁和侵犯,更不怕我们党的队伍中一小批和共产党离心离德、自行其是的那一部分人。只要这个党立足于新的历史实际,真正承担起领导人民群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我们这个党就能够肩负起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就能够承担起实现现代化的任务。全党同志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扎实工作,艰苦奋斗,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一定会在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里得到实现。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在座的同志们。同志们工作在基层第一线最辛苦、最劳累,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党的事业每天、每日地奋斗。作为中央党校一个普通教员,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借这个机会向同志们致以深深的敬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