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需要牢固于心,转化于行

1

李良栋教授,中国著名民主理论专家,1950年生,辽宁人,原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政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承担中央党校主体班次的《社会主义民主》、《西方民主思潮》等题目的教学。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承担硕士生的《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专题研究》等课程。研究领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西方政治思潮、政治文化理论。代表性著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论》、《当代中国民主问题研究》、《当代中国社会舆论研究》、《转型时期的社会治安》、《“第三波“与中国民主》、《毛泽东与中国农民》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题目大家都看到了: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现在提出来的。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中央领导特别是分管党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围绕着这个问题,十八大报告同时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勇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解决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传统铭记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在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把坚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自身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提了出来。

我们分以下几个部分探讨,能更好地领悟这个问题。

一、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它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己特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那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浴血奋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套自己独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套传统和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党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表述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改革开放以后又加了一个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无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还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首先是先锋队,来自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但是它应该比人民群众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把事情办得更好。归根结底党的性质就决定了它的宗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党除了这个以外没有自己的私利。党的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它必须而且应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艰苦奋斗等一系列自有的传统和作风。它跟西方资产阶级政党,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这里。西方的政党没有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旨,尽管也声称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但是没有把为社会服务看成自己政党的宗旨。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什么?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富裕和幸福。而要做到这一点,它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它就要密切地联系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它就要经常在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要搞理论联系实际呢?理论联系实际归根结底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它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它要落实到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来;它要落实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上面来。

2.革命和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28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它的目的是什么?是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翻身、解放,是让中国绝大多数人、甚至所有的人都真正过上好日子。所以,它把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始终在党内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清除自己身上不良的东西,真正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提高素质、改善水平、增强本领,内在的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群众路线自然就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自然就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因此,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各个部分是紧密相连、互为促进的,不是抽象、孤立的。

3.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

这一整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所独有的。我前面说西方资产阶级政党没有这个东西,至少它在实质上没有这个东西。而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的工人阶级政党,他们也都没有这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克敌制胜、转危为安,从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和重要支撑,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