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湖南: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如何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是农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以农业经济为主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立足实际、瞄准市场,不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0个、入社农户达3182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必须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发展能力。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合作社能力建设、指导培训等,支持合作社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增强发展能力。金融部门积极探索创新贷款抵押方式,提高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发展农村信用社与合作社之间的信用合作。二是落实优惠政策。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按规定减免或抵扣合作社有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房产税和车船税等。积极提供用地、用电、运输和质量认证等政策优惠,优先安排用地计划,及时办理用地手续,对达到一定生产规模的合作社,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标准。对进行土地流转达到一定规模的合作社,优先享受有关奖补。三是实施项目支持。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实施项目给予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倾斜。

引导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必须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促进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组织机构,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完善会议制度,规范民主议事程序,实行社务公开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落实财务会计制度,建立健全成员个人账户、会计账簿、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推进标准化生产,指导合作社制订发展规划,统一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基地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开展标准化生产,统一质量安全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规范生产行为,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健全营销体系,引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报和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使冯发烟叶专业合作社和富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创建成为省级示范社。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开展贮运、包装等环节的经营,建设产后处理和冷链物流设施。引导对外统一宣传,开展“订单农业”,发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大力推行“网络营销”。

提升服务质量。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务必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合作社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一是加大技术培训。深入宣传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知识。加强合作社人才培训,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程,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开展市场营销、技术信息等服务,为合作社排忧解难。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全县各有关部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农产品运输、“三品一标”认证等方面,积极提供支持和服务,大开“绿色通道”。大力整治对合作社的有关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确需保留的适当降低收费标准。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加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统一疫病防控,对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和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者系江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