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三个代表”:薪火传承的时代新篇章

《正道沧桑》观后感—“三个代表”:薪火传承的时代新篇章

摘要:马列真理千古事,薪火传承贵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境界,标示着马克思主义的薪火传承又谱写出了时代的新篇章,预示着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将被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43集《薪火传承》片头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辩证统一的,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谈不上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谈不上坚持马克思主义。进入21世纪,时代变化了,社会发展了,怎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能够继续站在时代前列,是亟待回答的现实课题。

但是,这一课题由谁来回答?如何回答?效果如何?视片以历史事实告诉观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的实际出发,“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这个“亟待回答的现实课题”,确立了“在新科技革命带来巨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将长期共处的条件下,共产党将如何长期执政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马列真理千古事,薪火传承贵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境界,标示着马克思主义的薪火传承又谱写出了时代的新篇章,预示着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将被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党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这一重要成果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促进生产力发展、推动先进文化前进、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在中国的本质特征和要求,充分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本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我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这些新要求、新发展,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建党策略、工作大局、治国方略等各个方面,为面向新世纪的党的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理论空间和实践空间。对于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