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党章 追求先进性 遵守新党章 永葆纯洁性

学习新党章 追求先进性 遵守新党章 永葆纯洁性

核心提示:认真学习新党章、严格遵守新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应该自觉学习遵守党章,恪守党员标准,严守党的纪律。

认真学习新党章、严格遵守新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应该自觉学习遵守党章,恪守党员标准,严守党的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学习新党章,追求先进性。胡锦涛同志指出:“‘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一个人能有多大发展,能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学习抓得紧不紧、知识基础打得牢不牢。”而学好新党章,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党章的各项内容学深学透,把党章的深刻内涵学懂学通,才能始终用党章的标准和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在学以增智、学以正德、学以创业的过程中不断追求先进性。

善学习,做到学以增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加强学习,才能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因此,学好新党章,首先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其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党的意识,学会从政治上思考工作、从全局上看待问题、从长远上谋划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因此,学好新党章,还必须履行好新党章规定的学习义务,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需要,着眼于科学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现实问题的思考,着眼于研究和解决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着力提高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

勤修身,做到学以正德。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努力做到忠于职守、公道正派、率先垂范、境界高尚。”新党章也明确指出:“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可以说“德”是“立身”之本,“立国”之基,它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体现党的执政形象,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大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只有加强道德修养,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学好新党章,就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好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提高做人做事的境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动全社会广泛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树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强本领,做到学以创业。“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学以致用、学以创业方能发挥科学理论的作用。古人云:“为政贵在行。”最近,习近平同志重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其意也在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好新党章,就要切实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履行职责,在干事创业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前,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党章为镜子,明确努力目标、前进方向,把立足岗位履行好职责、服务好群众,作为学习党章、实践党章最基本、最直接的工作,坚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忠诚履职、尽心尽职、通过履职尽责的成效、干事创业的实效来体现先进性。

遵守新党章,永葆纯洁性。毛泽东同志早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对于党员来说,遵守党章是永葆党员纯洁性的根本之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党章,以党章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按党章的要求为政干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