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洪经验借鉴:尊重自然科学治水(2)

摘要:与我国相似,德国也是洪涝灾害频发的国家,尤其是易北河流域城镇地势低洼,人员和财产安全经常面临威胁。

恰当的农业耕作方式

恰当的农业耕作方式对地表水流动有着很好的制约作用。例如用松土耙代替犁,或实行作物间作,都能有效保护土壤涵养水分的能力。

与现行的农业生产方式相比,生态农业不再深耕密种,可增加土地活力,大大提高土壤渗透力和保留水分的功能。此外,在降雨量大的地区植树造林,发展林业,也是防止土壤流失、预防洪水灾害的好办法。

2

(图片:6月5日,在德国南部的代根多夫,高速公路和建筑物浸泡在洪水中。)

严格监控技术性防洪设施

人们发现,为了发展船运,将河道取直、筑坝截流提高水位等的作法,会增大洪灾风险,加速洪峰到来。因此,德国联邦水道法对扩充水域提出了明确的防洪要求,制定了监控措施,以免因为节省开支而埋下洪灾隐患。其中,如果有关新建基础设施可能导致河水水位提高,那么就要相应予以防范。

当洪水威胁住宅、工业区和道路交通之际,通过移动防洪墙、可调控的沼泽地、拦洪大坝等技术手段来防洪抗洪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建造水库、利用山谷筑坝等,也都是调节水量的重要途径。但技术性的防洪并非绝对安全。比如,大坝和水库蓄水量都有上限,超过承受范围,会成为洪水之源而反受其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