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洪经验借鉴:尊重自然科学治水(3)

摘要:与我国相似,德国也是洪涝灾害频发的国家,尤其是易北河流域城镇地势低洼,人员和财产安全经常面临威胁。

3

(图片:6月11日,在德国东部的尼萨乌,一名男子在洪水中划着用浴缸自制的“小船”。)

提高国民防洪意识

为减少人员伤亡,提高国民防洪意识也是一大预防措施。洪灾发生之际如何应对,需要普通人也具备一定的防灾知识和合理行动能力。与此同时,德国政府重视做好及时准确的信息通报和洪水预警,以便国民采取相应行动。目前德国部分联邦州已根据历史记录绘就洪水风险地图,标示每年水位和洪水流速,人们可上网浏览。

为保护个人财产,自1994年开始,德国引入洪涝灾害险,作为传统的房屋保险的一个补充险种。目前,德国已有约30%的家庭加入这个补充保险。

德国在2002年、2006年和2010年曾数次发大水,尤其2002年的易北河洪水导致东部包括名城德累斯顿在内的许多城镇被淹,受灾人口总计37万,直接经济损失110亿欧元。2010年,还有城市因受洪水威胁而举城疏散。德国未雨绸缪、亡羊补牢,总结和吸取诸多经验教训。只有尊重自然,科学治水,才能减灾避灾。(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