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民间借贷这盘棋

走好民间借贷这盘棋

核心提示:民间借贷长期处于半地下化状态,皆是因为其借贷利率远高于银行的国家标准,也曾生不逢时的扛上“歪路子”的帽子。

(原题:民间借贷这盘棋不好下 )

民间借贷

去年年底,神木亿万富豪张孝昌靠借贷打造的“黄金帝国”资金链断裂,张孝昌被批捕,民间借贷市场崩盘。(7月24日《新京报》)

神木仅仅作为县级市,惹人眼球的程度却经常能和全国一二线城市叫板。笔者最初的印象是神木全民医疗免费,那个时候医疗改革连深水区都还没进入,以至于全国人民都用啧啧称叹的语气,聚焦在这块蕴藏着丰富优质煤矿的土地上。依托于煤炭的需求旺盛,神木的民间借贷也开始了狂飙突进,发展到最高潮的时候,用神木人自己的话说,整个县城都在为之疯狂,一时间烈火烹油。

民间借贷长期处于半地下化状态,皆是因为其借贷利率远高于银行的国家标准,也曾生不逢时的扛上“歪路子”的帽子。但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那些急于用现金流造血的民间中小型企业来说,从国有和商业银行贷款不仅手续繁琐,而且还卡的很紧。但是从某些“高人”或者机构那里,却能轻松的提出钱款,有些甚至连抵押物都可以省去。这个灰色地带因为近些年经常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也渐渐的进入了阳光之下。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这对于民间借贷市场来说是里程碑的事件,意味着规范和合理化将对这个领域进行洗牌。虽然条条框框已经搭建好了,但是“招安”后的民间借贷,在类似张孝昌这样的“神人”的运作下,却读出了另外的味道。

在神木据说还得托关系才能把钱贷给张孝昌。如此一看便可知道这里面的利润该有多丰厚,以至于都颠覆了正常的金融表象。如果把民间借贷当成一个筐,敢于把所有身家性命都往里丢的话,首先就证明这个泡沫已经被堆砌成巨大而有危险的“华丽”了。神木民间借贷的利润大体从房地产、煤炭、贵金属等上面套现,不过现在这些个下金蛋的鸡,都无一例外的遭受到当头棒喝:鄂尔多斯的“鬼城”已经无人接盘、煤炭也遭遇滑铁卢,而张孝昌最擅长的金银操作,也被华尔街大鳄们直接打趴,再加上“房姐”龚爱爱的不争气……巨大的利空因素几乎全部到位,如此一来,神木的民间借贷就只能牢牢的被封在跌停板上。

在张孝昌被金银这最后的稻草压垮前,为何民间借贷已经完全变味了?甚至能从国有银行里套现近8亿的资金,在新闻里还能看到退休干部的“发挥余热”。其实但凡世故的人,都知晓这些能借贷市场的弄潮儿,往往都能和权力进行攀亲,非如此怎有大量低息的贷款在追逐着高息的资本?更何况这种已经被默认的金字招牌,也是那些群众最为看重的保险。

在官方和民间都有相同的定论,就是民间借贷利率超过银行贷款4倍部分不予保护。政府和个人在下这个棋的时候,无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然,老百姓很多并不具备能够洞察市场的慧眼,但有一个观点必须要树立起来:资本但凡僭越出理智的轨道,就是贪婪。虽然贪婪是人的本性,但是请不要因为此而轻易的把自己定格在被捕食的食物链最底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