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抗美援朝战争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三八线

三八线上的军事对峙

停战

60年前的7月27日,中朝方面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由此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内战甫定、百废待兴,党中央决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恢复国民经济,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条件。然而,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从称霸世界和反共的帝国主义战略利益出发,立即进行武装干涉,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纠集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组成“联合国军”武装入侵朝鲜,并于10月7日悍然越过三八线,进而把战火引向鸭绿江边。“唇亡则齿寒,炉破则堂危”,这场战争不仅针对朝鲜,更是针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入侵朝鲜的同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军驻太平洋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我解放台湾,并加紧在越南等地实施武装干涉和侵略,从而在朝鲜、台湾、越南三个战略方向对新中国形成威胁。美国在我周边实施政治上遏制、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企图实现扼杀新中国、称霸全世界的野心。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进行了九个月的运动战和两年的阵地战,把“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击毙、伤、俘“联合国军”109万余人,迫使美军消耗各种作战物资7300余万吨,开支战争经费830亿美元。为取得战争胜利,中国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志愿军先后入朝参战的部队有290多万人,还有60余万民工出国支援,自身作战减员36.6万余人,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万吨,战争经费62.5亿元人民币。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出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有力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捍卫了领土完整、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为减少战争伤亡,中国多次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最终促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开始停战谈判。谈判中,又与“联合国军”方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方面阐述我党我军关于停止战争的基本立场,表达我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鲜明态度;另一方面,采取以打促谈的方针,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以有力的军事斗争支援外交谈判,最终迫使美方不得不接受恢复谈判的要求,并促使了停战协定的最终签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