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8)

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8)

杨从芳的“万里号”奖旗是怎样获得的?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为保障作战部队粮食、弹药、器材等急需物资的供应,后勤运输部队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各兵种共同努力下,后勤运输线被建设成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为保障把物资安全地运抵指定地点,汽车运输部队深入开展“万公里安全行车”立功竞赛运动。“万公里安全行车”非同一般。和平时期,这一标准都非常高,何况战争环境中,上有飞机,下有美机投下的三角钉和崎岖不平的道路,还要走夜路!如此困难的标准,志愿军各汽车驾驶员仍是敢于挑战、勇于挑战。

志愿军各汽车连硬是诞生了不少“万公里安全行车”驾驶员。这样的成绩不仅仅靠驾驶员们的驾驶技术,更靠他们的胆识与机智。因为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驾驶,而是边驾驶边战斗。美军经与志愿军的长时间较量,知道汽车运输常在夜晚,因此往往低空侦察,一旦发现,便紧追不舍,不打车也炸路。

杨从芳是“万公里”安全行车的获胜者之一。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不仅安全地逃过了美机的追击,而且机智地挽救了整个车队。

1951年8月的一天晚上,杨从芳所在运输部队正通过美军飞机封锁线,一辆汽车因故障堵塞了通路。这时,3架美军飞机临空盘旋,投下30多颗照明弹。整个车队暴露在美机下面!千钧一发之际,杨从芳在照明弹燃尽的瞬间,突然打开车灯拐路急驶,给美机造成视觉差,错误判断车队的位置。杨从芳边开车边向远处观察,寻找脱离敌机的方向。美机中计跟踪轰炸杨从芳的汽车。当杨从芳驾车“七扭八拐”地跑出相当长的距离后,看准前方不远处一隐蔽位置,突然关闭车灯,巧妙地躲开了敌机的轰炸和扫射。与此同时,杨从芳所在车队的30多辆汽车迅速安全转移。

当杨从芳驾驶着汽车重归车队时,战友们无不为他感到骄傲!深为其机智勇敢的斗志和不畏牺牲的精神折服!

邱少云烈士的家属荣获的锦旗

邱少云牺牲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给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志愿军第15军全体指战员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祖国人民的光荣”。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光荣之家”。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伟大人民的战士英雄不朽的功绩”。这些锦旗全都作为珍贵文物,现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里。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颁赠的“和平万岁”纪念章有何独特之处?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共组织过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代表组成,分赴朝鲜各地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首届赴朝慰问团在1951年3月底至5月中旬赴朝,第二届慰问团赴朝时间是1952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第三届慰问团于1953年10月4日赴朝,12月中旬先后离朝回国。为庆祝朝鲜停战的胜利,这届慰问团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贺龙任总团团长,下设8个分团,一行4000余人。慰问团汇集了全国各界优秀人物代表。

第三届慰问团赴朝慰问时,向每名志愿军战士颁赠了“和平万岁”纪念章。这种纪念章分大小两种,分别颁赠给志愿军军官和普通士兵。这枚纪念章的独特之处在于,整个章面设计成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这只和平鸽的原作是著名绘画大师毕加索。“和平万岁”纪念章上的这只和平鸽,是为1952年12月12日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专门创作的。图案中的和平鸽展翅高飞,象征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强烈愿望。“和平万岁”纪念章凝聚了祖国人民对广大志愿军官兵的深情厚谊,加上其独特的设计,深受志愿军指战员的喜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