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5)

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5)

215号坦克缘何成为“人民英雄坦克”?

1951年2月,志愿军坦克兵指挥所成立,率坦克第1师第1、第2团,第2师第3团入朝,尔后又有4个独立坦克团、6个坦克自行火炮团轮番入朝参战。战争期间,坦克兵完成了历次作战任务,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人民英雄坦克215号便是其中的光荣代表。

1953年7月6日,志愿军坦克第2师第3团215号坦克配属志愿军第23军第67师第200团行动,担任主攻美军第7师第17团石岘洞北山阵地的任务。为了达成战斗的突然性,215号坦克在战斗发起前一天隐蔽开赴前线。由于阴雨天气,坦克被陷入两个大弹坑里,淤泥漫到挡板上。此处距敌阵地仅1400米,四周地势平坦,不易隐蔽。在车长杨阿如带领下,又挖又垫,搞了半天,坦克还在泥潭里。天黑以后,战士们用稀泥和树枝把坦克伪装成小土丘,炮管像靠在“土包”上的木头。天亮后,杨阿如发现坦克距敌射击阵地1000米,离石岘洞346.5高地主峰约有2400米。通过坦克潜望镜,清楚地看到主峰上敌人的3辆M46重型坦克,正对着志愿军石岘洞北山阵地。

这时,指挥所下达命令,215号坦克在翌日晚9时30分前消灭石岘洞北山旁346.6高地敌人3辆坦克,配合步兵夺取敌阵地。翌日傍晚,总攻命令发起前几分钟,215号坦克开始行动,炮长徐志强根据白天的观察和计算,瞄准敌第一辆坦克,一连发出4发炮弹,致其变成一团浓烟烈火。敌其余两辆坦克掉转炮塔开火,但没有发现目标。徐志强迅速把炮口指向敌坦克,第二辆敌坦克中弹起火,第三辆敌坦克被打哑了,而此时还差25秒钟才到规定时间。

第三天早上,215号坦克还没有出泥潭,又接到指挥所命令:今晚部队反击敌人进攻,晚21时必须把坦克开出,配合反击作战,消灭敌346.6高地上两辆坦克。215号坦克的战士们经过两天两夜的战斗和排障,十分疲劳,但为完成任务,他们咬牙撑着。排障开车的关键是找足木头。为了蒙骗敌人,战士们身上裹一层泥,捆上草,爬到几百米外的山上把被炮火炸断的树干、树枝拖回来,一共70多根,垫平道路,开出坦克。

晚9时,美军向石岘洞北山发起猛烈的反攻。战斗前半小时,开出泥潭的215号坦克瞄准敌坦克,连续发出数发炮弹,敌两辆坦克中弹起火,车内的敌兵一命呜呼。尔后,215号坦克又对准敌军阵地上的明暗火力点,一个又一个打掉。步兵在215坦克的配合下,终于控制住了阵地。

志愿军215号坦克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机智灵活,英勇善战,共击毁敌重型坦克5辆,击伤1辆,击毁敌迫击炮9门、汽车1辆,摧毁敌地堡26个,坑道和指挥所各1个,出色地完成了7次配合步兵作战任务。为表彰他们的战功,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215号坦克“人民英雄坦克”的光荣称号,为全体乘员记集体一等功,车长杨阿如荣立一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狙击手张桃芳用步枪打死打伤214个敌人

这是一支普通的步马枪,是苏联1944年制造的。它枪管长520毫米,瞄准基准线长420毫米,闭锁方式为机头回转,瞄准具为弧形表尺,圆柱形准星,弹仓可装5发子弹。它,确实是一把普通的步马枪,但它又有着极不普通的经历。抗美援朝战争中,它的主人使用它曾在32天内以436发子弹打死打伤214名敌人,创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这一切的不平凡,还要从其主人——优秀狙击手张桃芳说起。

张桃芳,江苏兴化人,农民出身,1952年9月赴朝参战。当时,前沿部队在毛泽东主席“零敲牛皮糖”作战方针指导下,广泛开展冷枪冷炮杀敌活动。张桃芳所在的连队响应上级的号召,开展了争创杀敌百名狙击手活动。张桃芳渴望获得这一称号,便暗下决心,刻苦学习射击要领,学习兄弟部队的狙击经验。

然而,对于他这个入伍不久,打靶曾剃过“光头”的初战者来说,要打着敌人并非易事。第一天上狙击台,两个敌人在距他不到100米的地方走动,他连打12枪,结果连敌人的衣服边都没擦到。初战的失利并没有使他气馁。团里送他去射击训练班。他苦练真功,白天一趴一整天,晚上对着香火瞄,反复琢磨步马枪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他还特别注意向队里优秀的狙击手学习射击方法。他知道,冷枪杀敌,最难把握的就是提前量。敌人不是傻子,不会站在那儿等着你打,一出地堡工事都是飞快地跑。有一次3个敌人急急火火地往山下跑,他瞄准第一个开枪,可倒下的却是第二个。班长告诉他,打下山的敌人要瞄膝盖,瞄着头打自然是第二个倒霉。班长的话给了张桃芳很大启发。他自己也总结出一套方法,例如上山的敌人该怎么打,下山的敌人怎么打,横着跑的敌人怎么打,跑得快、跑得慢的敌人又怎么打。不久他的狙击技术有了飞快的进步,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回到部队的张桃芳仍旧没有放弃训练。他刻苦钻研狙击技术,抓紧时间观察地形,研究敌人的活动规律,加修射击台,改善射击环境,将敌人难走的道路和经常走的地方统统测好距离、编好号,做固定封锁点,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正因此,张桃芳的狙击战绩越来越大,很快就成了团里有名的神枪手。他在18天的时间里,用250发子弹歼灭了71个敌人,并在团里第一个突破百名大关,被授予“百名狙击手”称号。团里的“阵地快报”上登载他冷枪杀敌113名的事迹,并号召全团狙击手向他学习。

这时的张桃芳已经是一个出色的狙击手,并成为许多新狙击手的老师了。他所在班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平均每人杀敌五六十名,他们全班共杀敌760名。然而荣誉面前的张桃芳并没有放松。他仍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和战友们摸索研究新方法,创造了诸如“打等枪”、“打游击”、用子弹“点名”等许多方法,将敌人打得晕头转向。军官不敢到前沿来,士兵在工事里抬不起头,连大小便也只好用罐头筒解决,然后再扔到工事外。美联社记者曾这样描述士兵换班的情况:“联军兄弟匍匐在地,爬向他们的阵地,而后背时时透出股凉气,不知什么时候敌人的炮弹就落到了身上。他们在胸口上划着十字,祈望上帝保佑他们平安地爬进地堡。”真是吃尽了苦头。

张桃芳以他突出的战绩被载入抗美援朝战争史册,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而这支同样立下战功、和张桃芳的名字密不可分的步马枪作为一级品被陈列在军事博物馆展厅中,向人们展示着它不同寻常的经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