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4)

姜廷玉:解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事件和文物(4)

韩德彩荣获中朝空军司令部嘉奖令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韩德彩,这位在战斗机上仅飞过几十个小时的年轻飞行员,却击落了美国“双料王牌驾驶员”费席尔,因而,荣获了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颁发的嘉奖令。

美军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着很丰富的飞行经验,称得上是“双料王牌驾驶员”了,在美国他还被称为“第一流的喷气式空中英雄”。然而,令这位有着“骄人”战绩的美国“空中英雄”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为什么会成为韩德彩这样年轻的中国飞行员的手下败将。

1953年4月7曰下午4点多,韩德彩等领受任务,在机场上空掩护志愿军飞机起飞、着陆,防敌偷袭。他在空中飞了两三圈后,接到报告说,在机场的西北方向,有两架敌机跟踪他。地面指挥员果断命令另外两架担任空中警戒的飞机前往支援。韩德彩和长机继续担任掩护机群着陆的任务。又飞了六七圈,油量警告灯亮了,按照地面指挥员的命令,韩德彩和长机拉开距离,准备开始减速返航。当飞机下滑到400米的低空改平与跑道平行时,突然接到地面指挥员呼叫:“快拉起来!快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韩德彩立即拉起机头。躲过敌机的偷袭后,他机警地搜索起来,发现在左下方出现了两架正在转弯的飞机,后一架飞机转到韩德彩长机左后下方,突然把坡度改平。韩德彩猛然明白了,敌机是看到长机高度低、速度慢,放弃了攻击自己所驾驶的飞机,想要攻击右前方的长机。情况紧急,他马上大声呼叫:“3号!3号!你快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 ”话未讲完,敌机的炮声已经响了。长机的发动机冒了一股白烟。韩德彩看到长机受伤,不顾油量警告灯的闪亮,立即收减速板,猛推油门,飞机急速爬升,闪电般地咬住了敌机。被咬住的美机,其飞行员正是费席尔。他一看大事不好,不得不放弃长机。急欲摆脱追兵。这时长机在韩德彩的掩护下,脱离了威胁,安全着陆。

在韩德彩的紧追下,费席尔驾机突然做了个向右下转弯的动作。韩德彩看了看这个高度,七八百米,下面有400多米高的山。凭着美军的飞行技术,这个高度不应该做这个动作,否则是要撞山的。激战中的韩德彩冷静地意识到,这是敌机为了摆脱他而耍的花招,是想利用敌F-86较好的水平机动性能逃脱。

韩德彩没有追下去,反而轻轻一带机头,上升一点高度,紧紧盯着敌机。果然,费席尔刚下滑右转到一半,接着又急速反向左上方拉起。韩德彩紧迫不舍。敌机突然右转,他也迅速右转,紧逼敌机。在距离敌机不到300米时,三炮连续齐射。一下子打了80多发炮弹。炮弹准确地打在机身和机尾之间,敌机冒出团团烟火。接着从敌机分离出一个白点,韩德彩仔细一看是降落伞,急忙报告地面,“敌人跳伞了,快抓俘虏!”随即扭转机头平安落地了。整个战斗前后不过1分多钟。

下午5时左右,辽宁宽甸县毛甸子乡民兵俘获了费席尔。他对自己被击落仍不甘心,一再要求见见击落他的对手。志愿军空军首长满足了他的要求,当英姿焕发的韩德彩出现在他面前时,费席尔用狐疑的目光把韩德彩上下打量了一番,尔后双肩一耸,两手一摊,摇晃着脑袋说:“对不起,长官先生,我不愿意开这种玩笑,要知道,我是美国空中英雄,怎么会是这个年轻人打下来的?”志愿军空军首长严肃地说:“我们也不想开这种玩笑。他的确很年轻,只有20岁,参军后才学文化,在战斗机上总共飞行不到100小时。但是,他凭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英勇战斗。终究把你击落了!”听完翻译的话,费席尔顿时目瞪口杲,半天说不出话来。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韩德彩参加空战数十次,共击落敌机5架。为表彰他的战功,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记一等功两次,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军功章。

常香玉捐献“常香玉号”战斗机

1951年6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的号召后,全国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捐献武器运动高潮,各行各界的人士都积极投身于捐献活动。豫剧演员常香玉和她领导的“香玉剧社”决心到全国一些大城市巡回义演,用演出的收入为志愿军购买一架战斗机。为此,常香玉卖掉了自己的一部卡车,拿出多年的积蓄,作为捐献义演的资金。为了不影响到外地演出,常香玉把自己的3个孩子(大的不足7岁,小的刚刚3岁)全都送进托儿所。

1951年8月7日,常香玉带领剧社人员从西安出发,先后在开封、郑州、新乡、武汉、广州、长沙6个城市进行了半年的巡回义演,演出170多场,观众达30多万人。她们在各地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仅在开封、郑州、新乡3地演出,就得义演捐款5亿余元(旧币)。1952年2月,常香玉带领全社演职员胜利返回西安。现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的《香玉剧社半年来捐献演出工作总结》,就是这次捐献义演的真实记录,成为常香玉和香玉剧社为志愿军捐献飞机的有力见证。

经过半年的巡回义演,常香玉和香玉剧社终于实现了为志愿军捐献一架飞机的愿望,飞机被命名为“常香玉号”。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驾驶着“常香玉号”战斗机在朝鲜上空穿云破雾同美军飞机搏击,打击侵略者。

常香玉和香玉剧社为志愿军捐献义演的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称其为“爱国艺人”和“爱国主义的典范”。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特向她赠送锦旗,并在常香玉代表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志愿军时,又向她献上束束鲜花,以感谢她为抗美援朝战争做出的贡献。常香玉也在朝鲜前线为志愿军演出了香玉剧社在义演中最精彩的节目——豫剧《花木兰》。她说:“前方同志拼了命,流了血,保卫了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我们为抗美援朝捐献一架飞机,这能算得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