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区间”是国家经济运行的最佳空间

“合理区间”是国家经济运行的最佳空间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李克强指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转型,但总体上,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所谓合理区间,就是有一个“下限”和一个“上限”。“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通胀。

在工程机械里有一名词,叫间隙配合,说的是运动件中孔和轴在最紧和最松之中的配合状态。只有运行在这个间隙里,机器才能平稳运行,从而达到最佳状态。此时,中国经济正如一台机器高速运转着,在外部经济环境的垂直压力,和内部经济蓬勃发展中,也势必会产生类似于间隙配合的情况。李克强总理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下限”和“上限”,就是“合理区间”的关键词。

无论国家还是企业,从实践角度去看,其经济运行都必将出现上下波动,而这其中有不可避免的因素,也有人为可控的环节。中国经济发展从十八大会议之后,就已经明确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一目标,同时从政府职能转变、厘清和市场的关系入手,释放改革红利,兑现对民众的承诺。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既有增长动力,又有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出现一定波动,有客观必然性,但只要存在于合理区间,便是市场的正常表现,一如天气四季的更迭一样。

在当下,中国社会和经济都处于转型期,两者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独有的全新定位和尝试。在经济运行的各项指标中,最关键的都与民生相关,如稳增长、保就业,以及防通胀。而“合理区间”的理论,正是囊括了这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在一“上”一“下”的框架里,政府将会暂时退居幕后,而由市场为担当,用微观之力来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而当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滑出“下限”,物价涨幅超出“上限”的临界点之时,政府将考虑启动宏观调控的流程。这也延续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所一再强调的让市场去管市场的提法。

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上升轨迹已不同于数年前,这也要求从市场释放活力的重心,是青睐于内需消费市场的全面打开,而非短期的政策空投和货币流通。在以往“短平快”的宏观调整过程中,总有GDP挂帅的身影,这也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烦恼。现在“合理空间”这一经济标尺的给出,也将成为政府在经济作业中“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为准则。

“上限”和“下限”并非板上钉钉,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物价涨幅的特定数据并不会一成不变,但基本上都将处于稳定的标杆范围。经济增长,将有效促进民生;而经济减速,则将提供倒逼机构调整的可能性。有了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自信态度,才能更有尊重经济发展规律、还原市场本来功能的认可。在指挥棒和谐稳重的挥舞下,我们将侧耳倾听这首美妙的经济圆舞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