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违章,谁来埋单?

公车违章,谁来埋单?

7月26日下午2点多,邵阳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一辆丰田卡斯特客车驶来,驾驶员蒋重良是来交100元罚款的,他的车在7月6日因为违停被抄了牌。蒋重良被很多人围观,因为他的车牌号是“湘E00001”邵阳市主要领导时常使用的座驾。(7月27日《潇湘晨报》)

对于这辆政府1号车进行违章通知并要求交纳罚款,这本身看上去属于秉公执法,显示出交警的公正性,这一点不容质疑。因为公车也是车,如果违法道路交通的相关规定,同样要接受处罚,要一视同仁。但是,罚款到底谁来买单,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这100元的罚款是不是要财政报销?如果是,那么,公车违章并罚款之后就陷入了毫无意义的境地中,没有任何威慑力,更是在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从现实中的情况下,对于公车违章的处罚首先就是一个问题,在湖南邵阳市,一个公车违章的处罚率就可以说明一切问题。邵阳市交警部门的数据称,从2012年7月至今,公车交通违法处罚率从45%提高到100%。从这个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对于公车的违章处罚还存在着一个比率问题,45%的处罚率还不到一半,那么,那一半以上的公车违法都躲避过了处罚。这样一来,纵容了公车违章的发生,但在另外一个意义上看又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减少了财政支出。所以,这简直是一个让人觉得哭笑不得的结果。如果要对公车违章进行100%处罚,那么,还是有财政埋单;如果不处罚,就是纵容公车违章。

但是,公车违章让谁买单比较合理呢?司机往往是不大可能的,他有的时候是按照领导的指示,领导让去哪就去哪。那么,让领导买单是不是可以?这一点貌似也是不可能的。最终,公车违章的买单就落到了财政的头上。邵阳市的公车违章显示,2012年10月,“湘E00001”曾交纳1000多元罚款,2013年4月11日,牌号为“湘E00003”的公务车交纳了1600元罚款。公车违章交纳罚款是一种进步,至少从表面上看如此,但在深层次上,由于这些交纳的款项都是财政最终埋单,根本就是掩耳盗铃的结果。不仅如此,公车违章,财政埋单之后,还会造成更坏的结果,那就是三公消费的增加。

所以,这就难怪在公路上,公车为何那么牛。因为他们即使违法行驶,最终埋单的还是财政。要杜绝这样公车治理的乱象,必须和首要的问题就是应该让公车违章之后负责人埋单,比如是领导的车,那就是领导个人埋单,不仅要埋单还是进行行政处分,这样的话才能根本上对于公车违章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否则,公车治理的乱象永远找不到正确的道路,与公车相关的三公经费也只能升不会降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