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盘点】中共十次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在思想洗礼中砥砺奋进

——我党十次重要整党整风和学习教育活动回瞻

重视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在纪念建党92周年和党中央部署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之际,我们撷取了党的历史上十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学习教育活动,以资参考和借鉴。

古田会议:首次确立用无产阶级思想建军建党

八七会议后,党组织在长期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受到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如何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如何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成为亟待解决的根本问题。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即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党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丰富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系统地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确立了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基本原则,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以及“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等的军中党组织原则。针对错误思想,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了“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纠正方法。古田会议提出的基本原则很快在红军中得到实行,并对此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它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以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丰富经验:在政治上坚持党的正确路线,纠正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在组织上保持党的纯洁性,严格掌握入党条件;在思想上加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觉悟。重温古田会议精神,使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远执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径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活动要求,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分批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