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凝聚文学正能量 助圆民族复兴梦

重庆:凝聚文学正能量 助圆民族复兴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论及文化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时,明确要求“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总体价值功能的科学表述和充分肯定。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里有必要对上述几种割裂文学社会功能、否定文学教育、服务作用的说法作一点辨析。

“审美”是文艺创作的唯一价值取向吗?

不是。应当承认,文艺创作本质上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审美活动,审美也是文学艺术作用于人的主要方式,否定审美自然就否定了文艺。但是,我们还须看到,“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这就是说,文艺创作乃是一种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活动,总是受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制约的。一个优秀的作家,不仅是出色的美学家,也应该是出色的思想家,他的作品正是其社会理想与美学理想共同熔铸的结晶。鲁迅说过,他创作《阿Q正传》,是要“写出一个现代的我们国人的魂灵。”不难想象,他在塑造阿Q这一艺术典型时,无疑是受其“改造国民性”的思想抱负及其“立人”的美好理想支配的。惟其如此,真正读懂了《阿Q正传》的读者,在受到阿Q这一形象巨大的审美震撼的同时,也必然地受到深刻的思想启迪,与作者产生强烈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思想共鸣。文学阅读鉴赏的事实难道不正是这样的吗?

文化“消费主义”是一种深深烙上资本主义印记的思潮

在资本发达国家,一切物资生产几乎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商品生产。这就很自然地萌生了鼓吹消费至上的“消费主义”。这种思潮影响到文化艺术领域,除了极少数怀着崇高社会理想与美学追求的作家、艺术家尚能坚守真善美原则,艰难地进行着严肃的文艺创作而外,大量文化艺术产品的制作,都不免受到市场营销规则的支配。今天西方国家普遍流行并且迅速传入我国的所谓“快餐文化”,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我们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应当努力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予以满足。我们也不否认目前流行的“快餐文化”中可能有一些好的或比较好的东西,但就其大多数而言,却是为迎合某些人的所谓“一次性消费”而炮制出来的。这就难免产生种种格调低下的媚俗之作。此种情形,只要看看国家每次扫黄打非行动中对一些音像市场和私营书摊的查处,就不难明白。显然,“快餐文化”无补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真正繁荣,更遑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民族道德素质、增强民族精神力量等等。

不能把文学“表现自我”与文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对立起来

文学当然是要表现“自我”的,肯定文艺创作是主、客观的辩证统一,就意味着肯定作家、艺术家的主体地位。一位诗人说得好:“感自外来,诗从己出。”文学怎么能不表现“自我”呢?面对同一题材,不同作家往往作出不同的审美表现,这就是由他们各自不同的“自我”,即各自不同的思想艺术修养和个性气质等决定的。肯定这一点,实即肯定文学艺术的个人独创性。唯有如此,文艺园地才能长久地留住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春天。不过,这也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世间任何一个“自我”都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家、艺术家更是社会和时代的产儿。他们既受到社会的滋养、哺育,自然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包括鲁迅、高尔基等人在内的许多文学大师都说过这样的话:诗人和作家都是本民族的“优秀儿子”,都应当成为人民大众的“代言人”。一个伟大的作家或诗人,绝不会仅仅把“表现自我”看成他创作的最高追求,而是要在“表现自我”的同时,自觉地担当起“代言人”的职责。他的创作、他的心声,乃是“自我”与“代言人”的统一。

以上辨析无非说明,文学艺术的教育、服务功能,乃是文学艺术的本质属性之一,是文艺正能量的重要表现。强调这一点,并非主张文艺回到简单地服从政治的老路上去,而是要求文艺的创作与鉴赏都真正回到艺术规律中来,把文艺的诸种社会功能视为一个相互融通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唯有如此,文艺正能量才能获得最佳、最充分的释放。必须看到,文艺社会功能的发挥是一种综合效应,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任何片面的理解与运用,任何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想法,都有悖于科学发展观和人类审美规律。

中国文学自古以来就有“移风俗,厚人伦,美教化”的优良传统。中国新文学各个时段都产生过一批优秀作家和作品,这是不容抹杀的事实。在改革开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期,党中央提出“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的要求,揭示了包括文学艺术创作和鉴赏在内的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规律,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文艺工作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特别是“五四”以来革命文化传统,向鲁迅先生学习,像他那样把自己的创作和理论批评真正地同启发民众觉悟、提升民族精神境界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推助作用。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崇高的历史使命,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化自觉的重要表现。

(作者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