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三个倡导”支撑实现中国梦、人民梦、强军梦

caunews_20100630122749


  郭凤海,1966年12月生,黑龙江省兰西县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哲学、军事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大学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国防大学“青年学习成才”标兵、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同志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三个倡导”,刚才李教授也讲过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八大报告就是用这“三个倡导”,清楚地表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号召我们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构建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会主义社会,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公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三个倡导”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支撑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凝聚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想的崇高价值理念。

一、“中国梦”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与中华民族救亡自强历史追求的有机统一

一个是三民民主主义道路,一个是新民主主义道路,一个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条道路分别代表了20世纪前期、中期和后期中国追求现代化历程的三个历史阶段。那么这三个历史阶段的划分,同志们可能已经意识到了,它是以主义的变化、以理论的变化为标志的。主义的内核是价值观,所以从这些历史过程我们都看到,中国人始终170多年来,始终在锲而不舍地追求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所以这个历史进程恰恰体现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只有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才能与中国救亡自强的历史追求有机统一起来。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与中国、与中华民族救亡自强的历史追求的有机统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社会主义有自己的最高价值追求、最高价值理念,那就是推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从列宁讲过的“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到毛泽东号召要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再到邓小平强调民主必须制度化、法制化,再到今天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始终鲜明地写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上。这是社会主义它有一个最高的价值理念,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那么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保障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得以逐步实现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什么?这个社会历史条件就是社会公正。所以我说把小康和大同纳入社会主义逻辑,这就使社会主义传入中国更易于被人们接受,从而引领中国人民掀起了旷日持久的群众性的社会公正运动。你看看从解放战争年代到今天,是不是这样一个历史过程?这个运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与社会公正原则的有机统一,彰显了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体现的是人的现代化,社会公正体现的是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现代化

我们考察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发展,既需要具备法律秩序等基础性的社会公正条件,还需要与这种社会条件相匹配的人的这个价值理念,特别是核心价值观。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英格尔斯,他研究过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现代化的历史。他发现有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即便是有了先进的制度、引进了先进的制度,但是如果执行和运用这些制度的人还没有摆脱传统落后的行为方式和保守观念的束缚,还没有从心理、思想和行为方式上变成一个现代人,那么这个国家即使有再先进的制度、管理方式和工艺技术,也会在一些传统人的手里变成一张废纸,导致现代化的发展甚至失败。所以你看我们当年大清国的北洋水师,技术装备条件在亚洲可以说是非常现代化,但是他却操控在一群没有脱离农业时代军事思想和行为方式束缚的传统人手里,因而惨败于甲午战争。同样今天的中国,我们今天的中国从外观上看已经很现代化了,有那么多新兴的城市群、新兴的产业群、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铁路公路四通八达等等,然而这种外观上的现代化还不是一个完整的现代化,完整的现代化既包括外在的现代化也包括内在的现代化,内在的现代化就是人的现代化,就是人的精神和价值观的现代化。

所以从近代以来梁启超追求构建中国现代民族国家观,鲁迅批判国民性,我们党用社会主义价值理念来改著传统、重塑国魂等等,都是在推动中国人、中国文化价值观向现代化转型。这是近代以来我们刚才讲过的三次价值观转型的一条主线。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