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赶考”路上,优良传统助力前行

解放军报:“赶考”路上,优良传统助力前行

核心提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再次来到西柏坡“寻根”,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强调重温“两个务必”的历史意义。

详于往事,而知成败之由;察其离合,而知强弱之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再次来到西柏坡“寻根”,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强调重温“两个务必”的历史意义,并提醒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

“赶考”,是我们党接受执政考验的形象说法。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主席说是“进京赶考”。在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意味深长的告诫,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执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始终做到“两个务必”,是共产党人得民心、得天下的重要法宝。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看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腿的眼镜,从中发现一种伟大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叫做“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兴国之光”。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支撑着党和军队度过那些艰难困苦的岁月,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由最初的十几个人,成长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

但执政的考验,有时比枪林弹雨的考验更为严峻和复杂。正如毛主席所清醒预见的,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案,就是典型的例证。时至今日,那种“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成为我们党的“赶考”路上真正的“敌人”。

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许多矛盾和问题“压缩式”出现,各种利益诉求、价值取向分化多元,党面临的各种考验和危险,比过去更为严峻、更为复杂。“赶考”路上,尤需坚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为前行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一位古罗马诗人总结历史兴废,沉痛述说:“骄奢淫逸较之于武装入侵,更能置人于死地;它如同梦魇,笼罩着整个城邦,在替我们所降服的各国报仇雪耻。”古今中外,成于慎而败于骄、成于逆而败于顺者比比皆是。我军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其职能和使命决定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贪图安逸,沉湎享乐。如果平时文恬武嬉,和平时期难以经受住酒绿灯红的考验,战争中就难免要吃败仗。

“赶考”远未结束,“考试”仍在继续。过去考好不等于现在能考好,一次考好不等于永远能考好。只有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淡泊明志,崇俭戒奢,照镜正冠,才能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