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重要信号

河南: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重要信号

这些天,比三伏天更热的莫过于金融行业的改革了。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对外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不再设立上限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从整体上看,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宏观的印象就是“放开管制”,是从原先的管制到改革后的放开,央行为我们释放了一个从严厉监管到放松管制,希望依靠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重要改革信号。

金融作为虚拟经济的表达形式,是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程度的放缓,以往的以出口为导向,粗犷型、规模扩展型和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恐怕难以持续。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伊始,李克强总理就提出金融领域市场化的改革问题,央行公布利率改革恰好在“钱荒”事件发生一个月,这充分意味着“我国新一轮金融改革序幕已经拉开,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强化市场、放松管制的经济政策特点”。那么,贷款利率市场化会带给经济社会什么样的变革?

众所周知,利率是资金出借一年的回报收益,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我们的央行对待这一问题非常谨慎,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存款利率暂时不能上、下浮动,贷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在限制区间内上下浮动的货币政策。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实践渐进式的改革策略,因此一项重大改革,尤其是外部性很强的金融制度改革应该在公布改革方案的初期把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尽量降到最小的程度。央行此次公布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在周五股市收盘之后,为的是让市场有两天的时间来缓解政策公布带来的冲击,从而促使市场回归理性。事实上,对于中国金融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一直都有预期。自去年起,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已经有所扩大:2012年的夏天进行过两次调整,即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种信贷政策的变化反映出央行有意图对实体经济实行更为宽松的贷款政策,以便降低融资成本。

本次改革的一项重点是取消了去年发布的贷款利率0.7倍的限制。从银行收益角度看,贷款利率是银行的收入,存款利率是银行的成本;不考虑其他因素,收入减去成本就是银行的收益。按一年期贷款利率6%计算,下浮30%后,利率是4.2%;一年期存款利率3%,上浮10%后是3.3%,利差0.9%,这样的利差水平从世界范围来看确实不是很高。利率市场化后息差存在收紧的可能性,对于目前主营收入依靠息差的银行业影响明显,银行业务结构本身会依据市场机制做出相应反应。银行仅仅依靠贷款利差的生存状况可能受到挑战,银行需要考虑进一步发展中间业务,提供更多金融服务拓宽手续费和管理费等项目的经营收入。通过改革,银行的成本(存款利率)不变,贷款利率市场化只是银行收入方面的单边开放,银行对贷款利率有定价权。出于对利润的追求,银行的信用扩张行为在所难免,因为信用的扩张可以带来收益的增加。当可贷资金紧张时,企业和银行的双方行为会推高资金的成本。

可以说,利率放开以后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在完全市场化之前,利率是否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根据理论推论,如果利率在完全放开之前达到了均衡水平,放开之后利率的波动就比较小。我国的银行信贷一直处于紧张和稀缺之中,即使在原有的下浮30%的贷款浮动区间下,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也基本在10%以内,且下浮比例也仅为10%左右;同时基准利率以下的贷款所占总贷款比重不足11%。如果贷款利率继续下行,可能会损害银行从事相关业务的积极性,在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下,贷款利率市场化对金融市场短期影响和冲击都不会很大。

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单边改革,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采取审慎态度。我们国家的存款收益是以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角色的无风险利率,而理财产品是一种风险投资。相比而言,存款利率市场化比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更为广泛,同时还应该有相应的存款保险制度和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制度等相配套,目前这些制度在我国的推出时间表还没有确定。虽然我们可以预期在利率市场化中,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改革方向,但是推行尚待时日。因此,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影响更多是中长期的和结构性的。

从中长期角度看,贷款利率市场化会促使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同质化商业模式转向差异化定位,大型银行可能会倾向于更多关注大型企业为其提供多元化服务,而中小银行则需要转向更为清晰的、有相对定价能力的中型及小微企业。可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了理论上的可能性,但是要将这种降低融资成本的可能性变成现实,还需要在融资渠道多元化拓展,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调整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和投向的限制以及存贷比等限制,仅仅依靠取消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政策发布,效果将会是非常有限的。综上所述,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当前阶段看,标志性意义大于实际操作意义。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院金融财贸所博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