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下一步改革怎么走

专家共话:下一步改革怎么走

(原题:中国发展不缺乏增长要素)

1

中国正处于市场化收尾阶段

史正富(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评估中国过去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业绩,通常说法是增长速度高、结构失调、效率低,消费因素很少,收入分配不好。这些判断其实没有充分的事实依据。消费占比在过去10年中降到只有50%左右,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消费就有问题。因为34年中中国的消费总量年均增长是9%多,仅次于GDP9.98%的增速,人均消费增长率为8.7%左右,没有其他国家在相似时间段曾经接近这个数字。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在过去34年整体绩效表现史无前例,且一再打破了市场经济的周期危机,在世界经济史上也属罕见。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改革成功了没有,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举世公认的是中国基本富裕起来了。中国改革成功在两个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的确立和正确的改革路径。我们应认真总结改革的方法论、成功经验,而渐变稳定、尊重国情、坚持党的领导、遵循正确的改革顺序等等都是改革成功的方法论内涵。

林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任务,现在处于收尾阶段。其基本依据是中国98%以上的商品几乎实现市场定价,市场已成为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因此,不能把当前中国的问题简单归结为市场化不够的问题,而是要看到市场不是万能的,甚至某些领域还存在过度市场化问题需要纠正。如市场解决不了环境污染问题、收入分配问题,这就需要国家严厉执法、加大监管,调节收入分配,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中国发展不缺乏增长要素

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2010年底以来中国经济一路下行,国际上出现唱空中国的声音,但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是乐观的。中国不像日本,日本执行安倍经济学进行了大规模货币投放,但依然缺乏增长要素。中国有诸如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发展、创新问题等增长要素。这些都可以支撑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的快速增长。

卢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比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中国的金融情况非常糟,后来通过公共投资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通过增长成功摆脱了债务危机威胁。现在就算是最悲观的估计,公共部门的债务或经济情况,也远没有当时糟糕。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危机马上到来,认为高速增长不可持续?

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在阶段性判断上,我们应看到,21世纪是金融资本阶段,主要由金融资本引领全球竞争。美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造了两千多种金融衍生品,起到了吸纳过剩货币的作用,但客观上也不断吹大了金融泡沫。这个过程中,金融领域的获利成本大大低于产业领域,于是新自由主义迫使产业资本退出,转投发展中国家。对于在1998年就开始金融化进程的中国来说,如果不想走美国之路,就要考虑怎么能解决货币大量增发、过剩信用不断被创造的局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