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慰问不该止于形式主义

【案例】慰问不该止于形式主义

【基层执政案例】

【事件介绍】

 

广州市长批一些慰问活动存在形式主义

在7月10日上午举行的全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动员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抨击了当前在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中存在的歪风。“弄袋大米、两瓶油、一床棉被,带一帮人到五保户、贫困户那去慰问,去走一走、看一看,基本上属于形式主义。”他告诫领导干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千万不能走过场。

陈建华坦言,很多干部是密切联系领导,现在要转为密切联系群众。“有人认为联系群众非常抽象,联系领导非常具体,这是一种歪风。”

在陈建华看来,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由实际的工作方式、方法来承载。作为行政单位、职能部门,能够把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规范,在办事大厅不用让群众多跑路,能够高效办好事情,就是具体的密切联系群众,最有说服力,也最有成效。

他表示,广州接下来将切实搞好行政服务中心及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凡是能在网上办理的,以上网办理为原则,不上网办理为例外,提高行政效率,“鼠标点一点,就可以(审批)许可”。

陈建华说,原来不少部门不愿意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不愿意规范权力的行使,“担心审批项目放进去之后,人家就不用找他们了”。

莫让“慰问秀”阻断干群联系

很多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走过场玩形式已经成为了心照不宣的事情,而这样貌似见不得阳光明知却不敢言的事情却被陈市长一语道破,这也让多年来的“慰问秀”变得非常尴尬。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忧,在群众中学习,在群众中成长。群众是绿叶,官员是鲜花,鲜花须要绿叶来衬托,枯黄无色的叶又怎能衬托出鲜花的美?为了衬托出自己忽略了健全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这种涉及到里子的东西而去追去那些华而不实的“慰问”,用作秀的染料来涂抹叶子,衬托出来的花必然也是病态不健康的。

官员们对站在录像机面前对自己拍摄的“慰问秀”乐此不疲,开机那一刻喜笑颜开显得无比亲民,关机之后瞬间变成官老爷。虽然拍摄的越来越专业,但,群众的实际问题却一点未得到解决,最终只能变成官员们的自娱自乐,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口碑一点未变甚至会遭到群众的反感,损害政府的形象。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在中国梦开启的今天我们不需要那些喜欢空谈,弄虚作假的官员。身为父母官应该切身处地的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如何去去满足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把作秀演变成为实干,而不是镜头下用几桶油、几袋米充当道具,以官员为主角、以纳税人为配角的权力表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