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  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

抗震救灾 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

17672680890423127744

岷县地震发生以后,灾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开展自救的场景。记者 吕亚龙

8月5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建的岷县中寨镇中心小学新建板房学校已经安装完成。记者 张铁梁

岷县多家药材收购企业主动进村入户收购黄芪、党参等药材,为受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 张铁梁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

当一场自然灾害突然降临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坚定地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与群众站在一起,给群众以勇气、力量和信心,凝聚起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夺取抢险救灾的胜利。

7月22日,岷县漳县6.6级地震突如其来,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之后,连续降雨引发的暴洪等灾害又让部分地区“雪上加霜”。

抢险救灾,无疑就是在实践中砥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坚定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课堂”和“考场”。

在部署抢险救灾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说:“目前正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不要认为抗震救灾耽误了这项活动,实际上抗震救灾就是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最好的课堂、最好的载体,用行动征求意见,让群众帮助整改,比坐在办公室里搞活动生动得多、有效得多!”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在抢险救灾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夜以继日地工作,正是对党的宗旨的最好诠释,正是对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他们的行动温暖着群众,凝聚着人心,密切着党群干群关系,书写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合格答卷。

(一)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人民是天,没有比人民更高的;人民是地,没有比人民更深厚的。

这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空话。

2013年7月22日,7时45分,岷县漳县6.6级地震袭来,地动山摇。人们在惊恐中,眼睁睁看着地震无情地摧毁他们的家园,夺去亲人的生命。

一片片废墟上,弥漫着悲痛与无助。

灾情就是命令!

在地震发生后的短短几分钟内,一场气壮山河的生死救援紧急展开。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与受灾群众血脉同搏、心手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灾情,对做好抗震救灾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打电话了解灾情,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并成立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

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第一时间紧急赶赴省地震应急指挥中心,了解灾情,安排部署抗震救灾。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组织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这是党和政府把群众生命摆在最高位置的庄严承诺。

一时间,全省上下紧急动员,前方后方同心协力,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患难与共,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

这一切,都源于滚烫的为民之心、沸腾的为民血液。

这一切,都源于每个党员干部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这一切,都源于对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不变的坚持。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