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六大措施打造

郑新立:六大措施打造"经济升级版" 扩内需稳增长

 

人民网理论频道北京8月8日电 (万鹏)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经济增速放缓也随之出现。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打造“经济升级版”与稳定经济增长有何关联?就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老师。他认为,所谓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概括地说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业;高效低耗,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创新驱动,活而有序。”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

郑新立:所谓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概括地说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业;高效低耗,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创新驱动,活而有序。”其中,“共同富裕、充分就业”,就是要通过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尽快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结构,使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充分就业是扩大中低收入者收入的重要途径,要通过鼓励发展第三产业,鼓励发展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户,鼓励创业带动提高就业率,支持劳动参与企业利润的分配。再分配要更加注意公平,鼓励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高效低耗、环境优美”是指经济增长要从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更多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为主转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实现产业升级。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排放物的资源化和再利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高环境的密集度和舒适度,建设美丽中国。

“城乡一体、区域协调”是指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度,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尽快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重点是改革土地管理体制,落实农户对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和宅基地的用益物权,使之成为农户财产性收入的来源。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逐步使农民工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区域差距本质是城乡差距,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相比,主要是落后在农村,要改变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城市化的现象,通过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

“创新驱动,活而有序”是指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带动产业升级,重点提高国有企业和大学的创新能力,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在激发每一个企业的经济活力和每个劳动者的创新潜能的同时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和各类犯罪行为,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和社会环境。

记者:目前中国正在打造“经济升级版”,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现状,您有何认识?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地看待当前经济趋势?

郑新立: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当前我国经济处在比较艰难的爬坡阶段。去年四季度结束了连续11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出现微弱的回升之后,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再次连续回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6%,二季度下降为7.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8%,汇丰银行公布的是49.6%。统计局采集的样本可能大型企业比较多,反映大型企业的运行情况比较稳定。汇丰银行采集的样本是中小企业比较多,因此比较多地反映了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所以它们相差了1.2个百分点。

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当前经济运行的态势。这里我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指数,上个星期我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讲课,井冈山管理局的局长说前年井冈山门票的收入是2亿,去年下降到1.5亿,今年的门票收入能够达到七千万就不错了。井冈山门庭冷落,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形势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