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新形势下如何深化谈心工作

浅论新形势下如何深化谈心工作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谈心方法在宣传党的方针、传达中央精神、团结群众、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完成中心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探求谈心的规律,掌握谈心的本领,提高谈心的艺术,使谈心这一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更强的生机和活力,结合实际工作和实践经验,笔者谈一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1

一、谈心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我们党政治优势的继承和发扬。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谈心是我们党发挥政治优势的一大法宝,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这些传统是长期以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是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运用这种方式,将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有利于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最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因此,既需要那种宏观的、普遍性的政治宣传教育,也需要从不同个体的实际出发,开展微观的、具体的谈心活动,发挥出“短、平、快”的特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3、有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和谐的工作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企业凝聚力的重要因素,而谈心就是化解矛盾、理顺关系、融洽感情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只有相互理解了,才能消除抵触情绪,凝心聚力促发展,也只有相互理解了,社会环境才能更和谐。

4、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开展谈心活动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党员干部可以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走进职工群众中,促膝谈心,增强了解职工所愿、解决实际困难、转变工作作风的力度。

二、谈心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1、把突出人文关怀作为谈心的重要内容。人文关怀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一是谈个人发展。因为职业发展事关个人前途和切身利益,是每个人都非常关注和关心的热点话题,也是引发思想情绪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谈环境氛围。每个人都生活在团体当中,避免不了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扰,单位、部门内的工作氛围、上下级关系和同事关系,往往对人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三是谈面临困难。包括健康、家庭、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都可以谈。四是谈缺点不足。对个人在工作、思想、作风、廉洁等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缺点和不足,可以通过谈心进行提醒和提出改进要求。2013年4月份,针对大家关注和较为敏感的缺岗竞聘工作,我们开展了“干部大谈心”活动,了解职工意愿,疏通思想误区,帮助分析前景,取得了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