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与世界未来

中华文明与世界未来

1

 

一、中华民族的百年转身

虽然因为中华民族文明的独特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力量可以同化中华文明,但在170年前,中华文明遭受到空前的危机,也与历史上任何一次周边游牧民族的征伐完全不同。首先,西 方文明携着工业化、组织化和军事技术力量的优势气势汹汹而来,中华文明自从诞生以来第一次面临着比我们更先进文明的征伐。由于西方文明的狼性和进攻性特征,以和平的天下主义为文 明基准的中华文明第一次面临着技术主义张扬的进攻、侵略和杀戮。机器化的残杀和征服方式让一直疏于武备、还没有进入工业化、组织化、军事机械化的中华帝国第一次面临着可能亡国灭 种和文明衰亡的命运。

过去三千年的历史给予中国人的从容和自信以及文明的优雅现在转变成为救亡图存的紧迫,转变成为文明的生存危机。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运动,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再到西学为体 、中学为用,再到更加激进的全盘西化,这一系列变化无非反映了中国人对这样的千古未有之变局的应对。无论如何,一个一直领先人类文明的古代文明被迫认识到世界上还有一个可能比自 己更先进的文明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就如同一艘巨轮必须改变航向一样,极其不易。而类似日本这样的亚文明和小航船,倒可以迅速转变航向。对于中华文明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艰难 的过程。

笔者认为,近百年来,从林则徐、魏源,到李鸿章、张之洞,再到康有为、梁启超,再到孙中山、蒋中正,再到毛泽东、邓小平,一代代中国仁人志士和伟人政治家为我们的民族和文明拼搏的过程,就是中华民族百年转身的过程。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文明某些地方的确落后了,的确落后于世界潮流了,因此这的确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改变,去改造自己的文化和文明。改造自己的 文化和文明,不是要改掉自己的文化基因,更不是彻底否定自己的文化,而是真正奋力拼搏、全力挽救自己文明的一个过程。比如我们知道中华文明是羊的特性,西方文化是狼逻辑,我们也 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本性善良和平,但是为了自己不在这个豺狼横行的世界上被吃掉,为了未来世界的秩序是建立在中华的“善”逻辑上,我们今天就先得把自己变成一只狼,学会与狼共舞 ,变成一只比西方还要强大的狼,这样才可能制止狼的狼性,最终才能在世界上推广伟大的和平主义的中华思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毛泽东真是中国千古伟人,在他身上体现的霸气、雄心和战略气概,彻底为温文尔雅恭谦让的文治中国补足了缺乏尚武精神这一缺陷。未来的中华文明正应该是文与武的 结合,我们强大以后,应该更多体现是儒教的“文”和中华民族“我本善良”的特质,但当我们还没有成为世界超强的时候,别人也休想来欺负我们,因为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共已经让中国人 具有了另外一种精神特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