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与世界未来(2)

中华文明与世界未来(2)

中国的确也吸收了西方文化很多先进的元素和养料,比如今天我们不再是草民,而是公民;今天我们不再是家天下,而是政党政治;今天我们不再面对北京皇城三拜九叩,而是强调公民民主。 这些都是中国在吸收了西方文化后进步和现代的标志,我觉得这本身没有什么,更不意味着全盘西化,落后的地方的确就应该学习,不符合现代文化基准的地方我们就应该让它符合现代文化 基准,中华文明的世界开放主义特征本来就是流动和不断吸收新鲜元素和养料的,这样敢于学习、海纳百川的中华文明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文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周文王和周武王 在率领华夏族进入全新时代的时候,也是大胆改革商代弊政,开始全新的文化和文明再造的。敢于学习先进文明,就是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标志,就是一个民族巨大革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标 志。

在21世纪的初期,中华文明再次上演了一个人类文明历史的奇迹,每个文明都会经历的上升和衰落的文明规律,甚至汤因比提出的文明发展的四个阶段再次在解释中华文明的发展时失效。中 华文明再次打破了文明兴衰的铁律,回到了世界权力结构的顶峰,成为世界上未来最有潜力的文明和经济生产能力最强大的文明。不要忘记,中华文明回归强国之列不同于日本的崛起,中华 文明是带着孔子、孟子、荀子、管子、墨子、老子、庄子、韩非子、孙子等回来的,中华文明是带着自己的理论、哲学观、美学价值、道德信仰和世界观回来的,中华文明是带着悠悠华夏五 千年璀璨文明归来的,中国是带着自己领先文明世界长达两千年的巨大荣誉感和使命感回归的,中华文明再次成为世界顶峰的文明,必然为世界带来完全不同的行为模式,带来全新的世界观 、哲学观和思维方式。

中华文明再次显示了自己历史上就已经证明了的世界唯一的文明再生能力和文明延续能力,“万里长城永不倒”,中华文明永不衰,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中华文明在经历亡国灭种的危机后, 依然有能力再次跃居世界第一,夺回世界上本来就属于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文明的超级奇迹,是一个历史上延续而来的奇迹,是一个永不言败的文明创造的奇迹,是一个具有“天行健,君 子自强不息”信条的民族创造的奇迹。

二、震撼的预言:中华文明救世论

西方技术文明的扩张将全世界非西方社会都卷入了一个世界市场,无论情愿与否,世界各国都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学习西方文明,可以说,世界各国是在西方的狼性征服中真正被带进一个全球 化世界的。而西方也的确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制度,包括民主体制、法律宪政、公民社会、人权观念和功能分化。尽管西方世界从没打算要认真促进世界各国平等的人权,也不曾要真心实意地 促进各国的法治进步,而只是想利用这些工具来进行颜色革命和颠覆活动,但是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西方带来的这些观念,无论西方世界想利用他们来做什么,但是只要有利 于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我们就要吸收和学习,但一定是按照自己的文明主体性而进行学习。

西方世界的技术文明和军事机械化组织对世界空前的征服,也带来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杀戮、屠杀和战争,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让人们看到西方文明技术和器械张扬可能带来的毁灭效用。 在一战和二战的间歇,德国的一位历史学家斯宾格勒在1922年以特有的悲观主义论点预言了西方文明的自我毁灭 (Spengler 1922)。当然,西方文明没有毁灭,反而在战后有了更大的繁荣和 增长,但是技术无限的扩张带来的工业化、消费浪潮和对环境的污染也让我们这个星球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期,各种关于人类毁灭的预言此起彼伏,各种宗教都在预测人类的末法时期到来 和人类文明的终结。西方的工业化在带来了空前繁荣的同时,也让西方的技术文明和技术征服扩展到了全世界,于是世界各地都成为新式武器的试验场。特别是在非洲和拉美许多国家,人们 拿着各个西方国家的武器进行着现代军事屠杀,同时西方工业物质文明带来的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环境的剥削也已经达到了我们这个星球可以承受的极限。

就在冷战的高峰期,在美苏两国各自将数万枚核弹头对准对方的时候,在美国对越南的一拨拨增兵的过程中,年迈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其生命的最后年头作出了一个一生中最重要的预言:中 国文明可以整合世界,中国文明可以拯救世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