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考官”——十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是“考官”——十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人民作“考官”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恰恰正是保证我们党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的真谛和力量所在。

“开门搞活动”,是这次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和鲜明特点,也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法。

何谓“开门搞活动”?至少有三层含义:其一,活动怎么搞要听听群众意见;其二,解决什么问题要听听群众呼声;其三,活动成效怎么样要听听群众看法。说白了,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作“考官”,让群众为活动打分。

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方法。“政之所行,在顺民意;政之所废,在逆民愿”。过去,人民群众曾经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用手印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了这条路线,顺应了民意民愿,保持了同人民、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更必须坚持好这条路线。落实到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依靠这个方法,听一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喜在哪、忧在哪,让群众为教育实践活动“出题目”、“定答案”,从群众的意愿中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进而使我们的目标、要求与人民的意愿相一致而不相背离。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何才能获知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评价,如何才能有效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问题,关节点也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之中。“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这个方法越深入、越扎实,获得的群众情绪和意愿也就越准确、越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会越到位、越有事实依据。

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现实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形: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把坚持群众路线真正摆到位,在政策、决策上不愿意“问民”,不愿意把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如实告诉群众。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执政环境,自觉不自觉滋长了“领导高明”、“党员高明”的思想。在推动工作发展上,有的看不到群众的聪明才智,不愿意倾听群众意见;有的看不到群众在破解发展难题中的作用,不愿意集中群众智慧;有的不善于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习惯于“为民做主”,把主观意愿强加到群众身上。虽然主观上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由于忽视抑或没有深入了解和认真倾听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结果往往是办非所愿,群众并不领情,干了“费力不讨好的事”。上述现象,看起来似乎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是对待群众的态度不对头,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毛病。这种状况亟待矫正和克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当“考官”,就是一个新起点。“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真情的投入,就有人格的力量;有真情的互动,就有团结的基础。人民群众处于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对各项工作得失感受最多,体会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只要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始终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善于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为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就能够有效地实现双向互动,既保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适应群众期待,又能够有效地从群众中汲取聪明才智,并进一步强化和牢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