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度

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度

13921239652277578_副本

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深谋远虑,阐述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必须坚持三者相统一。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中央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形势的准确判断。

我们要正确认识改革力度。

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克难攻坚,勇往直前,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然而,当下的改革关联性强,措施、步骤、涉及的层面、推进的速度等,牵一发动全身,我们既要锐意改革、深化改革,又要审时度势、稳步推进。

我们要理性面对发展速度。

中国的现代化为后发追赶型,发展不够仍是最大问题,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仍是必然要求,但发展路径、模式选择,尤需清醒理性、着眼长远,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所谓富足。

我们要高度重视社会可承受度。

离开社会稳定,也就失去了社会可承受度,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现在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尤为重要。

我们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统一起来。

35年的改革实践,我国以世人叹服的“中国奇迹”一再证明: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发展的目的、稳定的基石,没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积极参与,什么事也办不成,办什么也没有意义。让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彼此协调、相得益彰,必须抓住“改善人民生活”这个结合点。

改革是大趋势。我们推进各项改革,应着眼于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社会发展凸显的最突出矛盾入手,决定哪些改革小步走、稳步走,哪些改革不停步、迈大步,哪些改革稳中求进,哪些改革重点推进。问计于民,多方听证,公开公正,让群众信服,让群众自觉参与。

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中国的问题,归根到底要在发展中找答案。但发展决不是单纯的数字增长,而应该以民生福祉为归依,将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义务教育等作为主要衡量指标;应该坚持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为子孙后代留存优美的宜居环境;要注重缓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不同群体之间不平衡的矛盾,为民众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让创造财富的热情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