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沟通时需要把握的原则

报告人:洪向华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教授

导读:

沟通不是简单的上嘴唇碰碰下嘴唇就能完成的,沟通更不是机械的,沟通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思维的碰撞与融合。那么,有效的沟通就需要相应的有效思维做基础。有效的思维从广义讲有两种,第一,人际性思维。第二,思维性思维。在日常的生活或工作中,从两种思维的角度来看,造成沟通误解及矛盾的思维往往是人际性思维引起的,就是我们常说的“嘴上没把门的”。由此可见,无论说什么话,多想想应该怎么沟通,用什么沟通方式才是上策。所以有效的沟通归根结底还是要注意说话方式,这样才能不影响和别人的沟通。报告人提醒说话要委婉、温和,不要尖酸刻薄。那么具体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重要的事情需说清。尤其是在工作中,重要的事情要交代清楚,避免扯皮的结果发生。
  (二)不在背后议论他人。工作中要把重心放在工作里,为单位,为社会做出正能量。
  (三)沟通需要合适的空间。
  (四)沟通需要合适的场景。

2013-08-13 15:14:34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