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共服务采购:信息透明 公平竞争

摘要:在澳大利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除了有一套专门的机制和法规保障采购信息透明和公平竞争外,在具体做法上,还注重保障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参与度,规定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比例至少应为10%,以避免垄断。

在澳大利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除了有一套专门的机制和法规保障采购信息透明和公平竞争外,在具体做法上,还注重保障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参与度,规定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比例至少应为10%,以避免垄断。

抓大放小 环节清晰

根据联邦财务与行政管理部从澳大利亚政府采购信息系统获悉的数据统计,除采购具体商品外,政府采购公共服务量占到55%,覆盖领域非常之广。其中,商业管理服务,建筑施工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工程研究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公共事业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运输、储存、邮递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旅行、食宿、娱乐服务是政府2011-2012财年采购的前十大主要领域。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采购各类商品和服务主要由联邦财务与行政管理部负责,同时澳大利亚各州政府又有独立的采购立法权和专门的采购机构,各州可依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采购法规进行操作。

1

(图片: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采购实行“抓大放小”。)

联邦政府对采购实行“抓大放小”。1997年以后,联邦政府开始实行分散采购、集中管理的采购模式,即最高政府只负责采购的政策制定、项目确立、整体规划和预算审批几大环节,而具体采购则交由州政府、地方政府等下级政府实施。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采购委员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政府对公共服务实施外包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关键,服务承包制不仅能够减轻政府预算、明确政府和承包商各自责任、合理配置资源,还能在竞争机制下通过公开竞标,对承包商实行优胜劣汰,确保为社会提供最优质、最专业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