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历史根源

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历史根源

【核心提示】近代以来日本不断对周边国家实施侵略与扩张,二战中日本战败投降,理应成为亚洲各国对日本进行清算、彻底消除日本威胁的最佳时机。然而,在美国的主导下,这次良机被错过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军(主要是美军)对日本实施占领,并进行了民主化改革。我们肯定这次改革具有一定的民主性质,同时,决不能忽视对日占领方式的缺陷和改革的不彻底性。鉴于当前日本政坛的种种右倾化表现,我们不得不对此进行认真的反思。

对日占领方式存在缺陷

日本投降后,盟国对日本实施了“单独占领”和“间接统治”。所谓“单独占领”,是指对日本实施的占领,除了初期有少数英联邦军队参与外,基本上由美军单独对日本实施占领。所谓“间接统治”,是指占领期间保留日本政府,美军通过日本政府行使统治权。

这与战后盟国对德国的占领方式完全不同。对德国的占领是将其划分为四个区,由美英法苏四国分别占领,而且采取直接统治的方式,即占领军完全抛开德国政府,直接行使国家权力,实际上是军管。相比之下,对日本的“单独占领”和“间接统治”至少存在如下缺陷。

第一,“单独占领”容易使日本人产生一种错觉,即盟军就是美军,日本是被美国打败的。日本对亚洲国家发动了一系列侵略战争,但在战败后,占领日本的却是美军。这显然不利于日本对侵略行为进行全面反省。此外,“间接统治”在心理上对日本民众的压力要小得多。美军以指令、口头指示等形式向日本政府下达命令,再由日本政府具体承办,日本政府实际上在美军与日本民众之间起到了一种减压作用,这也不利于日本反思其侵略行为。

第二,不利于惩罚战犯,也不利于教育广大群众。盟国对德国实施了彻底的“非纳粹化”政策,1955年签订媾和条约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承诺将继续追究纳粹战犯。然而,战后日本对战犯及相关人员的追究,远不如德国那么广泛、深入,这也是日本至今缺乏战争加害者意识的重要原因。

第三,日本政府具有很大的斡旋余地,大大缓解了占领政策的执行力度。以对战犯的审判为例,日本政府使天皇免于被列为战犯,他们甚至主张对战犯实行“自主审判”。当时,日本政府设立“终战处理会议”,在外务省设立“终战联络中央事务局”,研讨应对国际军事审判的办法,收集、整理辩护资料,制定辩护方针,成立“辩护资料研究班”。尽管盟国最后禁止了日本政府出面进行的国家辩护,但实际上仍然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按照统一方针为战犯进行了辩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