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历史根源(3)

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历史根源(3)

正因为如此,直到占领日本结束,作为战胜国的亚洲各国,特别是日本周边各国,与战败国日本的关系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解决。美国占领官员特库斯塔早在1951年出版的《在日本的失败》一书中就曾指出,日本未来还将对亚洲各国形成威胁,在占领期间,美国没有“准备解决”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近代以来日本不断对周边国家实施侵略与扩张,二战中日本战败投降,理应成为亚洲各国对日本进行清算、彻底消除日本威胁的最佳时机。然而,在美国的主导下,这次良机被错过了。从这个角度讲,对日本的占领是失败的。

“旧金山和约”签订之后,日本是通过单独谈判,逐一解决与各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并结束了战争状态的。但这种谈判是在日本实际上已经摆脱了被占领状态下进行的,加之美国的支持,战胜国的利益诉求难以实现。因此,许多本应在占领日本或与日本媾和时解决的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遗留至今。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日本史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