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就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实现中国梦就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继承和弘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精神,对于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别的意义。

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发动一系列侵华战争,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并侵占台湾,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并占领中国东北三省,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此后,日本侵略者先后践踏了中国大片土地,侵占了中国大部分重要城市,企图把中国变为日本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历史契机。

68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珍惜这一胜利取得的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要坚持走中国道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今天,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我们要弘扬中国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抗日战争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是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就是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迈过沟沟坎坎、越过发展陷阱,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我们要凝聚中国力量,为了共同梦想努力奋斗。抗日战争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正是有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汇集起夺取抗战胜利的磅礴力量。我们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涓流汇海、聚沙成塔,通过每个人的共同“给力”,推动国家社会不断前行,让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成为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