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苏区时期群众路线的经验与启示(4)

今日话题:苏区时期群众路线的经验与启示(4)

——解读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组文之一

军民一家亲

苏区军民一家亲

苏区精神的重要内容——“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

苏区时期是10年土地革命战争的核心。各苏区因历史发展和斗争情况不同,其存在的时间长短不一。各苏区在那些年不但进行反“围剿”战争,而且开展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设,探索从农村包围城市、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其历史内容十分丰富,斗争精神非常高涨,革命业绩甚为突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看,就革命内涵而言,大革命时期仅仅揭开了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序幕,从土地革命战争始,党才真正成为近代革命的主角,将新民主主义革命内容全面展开。各个苏区的建立,是党和红军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基地,是开辟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根本支点。党在这个时期不仅经历了漫漫10年的求索,是民主革命最长的历史阶段;而且革命环境最为艰难、斗争形势最为险恶、挫折和曲折最为频繁、党和红军几乎濒临绝境,最终实现了生死攸关的转折。此后,党走向成熟,由小至大,由弱变强,夺取革命胜利乃成势所必至。这个时期既凸显党领导的民主革命特色,也是决定党的命运的关键,是党领导民主革命的一个异常特殊和异常重要的时期。

苏区精神,就是党在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是各个苏区的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表现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历程“精神”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史的文脉来说,它是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长征精神的直接源泉···【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