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苏区时期群众路线的经验与启示(5)

今日话题:苏区时期群众路线的经验与启示(5)

——解读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组文之一

苏区时期的毛泽东

毛泽东群众工作的方法及其当代意义

——以井冈山斗争及中央苏区时期为例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对我党群众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重视群众工作,注重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得到了最广泛群众的真心拥护。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我们重温毛泽东的群众工作方法,对我们今天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毛泽东的群众工作方法仍然是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最好的教材之一。

一、毛泽东群众工作方法的主要表现

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及中央苏区时期,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苏区时期毛泽东的群众观与实践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在群众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把群众观创造性地运用于党的建设和党的全部活动中,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苏区革命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这是对毛泽东“群众观”形象深刻的揭示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的“群众观”内涵非常丰富,其思想精髓是揭示出苏维埃政府开展工作的目的和原则,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实际上蕴涵了丰富的执政为民的思想。1929年12月,毛泽东在根据《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指示精神起草的《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决议》(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红军“不是单纯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页)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明确规定:“苏维埃政权以消灭封建制度及彻底改善农民生活为目的”,“苏维埃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苏维埃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发展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的目的。”···【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