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党代会如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江苏:党代会如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从一大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小党发展成为引领13亿人的世界第一大党,带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党不断壮大的见证和缩影,十八次党代会是如何一步步改变着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的?

【访谈嘉宾】邵维正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少将。

主持人: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过程,有没有什么规律?

邵维正:从一大到十八大这个过程是有规律可以遵循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段。

第一个时段是从1921年到1928年。这7年中,我党召开了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时期的特点是密集型。第二个阶段是间疏型。这是从1928年到1977年,在这49年中,我党召开了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近10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第三个阶段是规范时期。从1977年到2012年,在35年中召开了七次代表大会,平均每次代表大会间隔5年,正好符合党章的明确规定。

主持人:从一大至六大,为什么几乎每年召开一次大会?

邵维正:建党初期是我们党的起始阶段,在这个阶段,国情非常复杂,怎么来推进革命,应该说没有多少经验。当时党的领导骨干很年轻,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才19岁。后来党内有些同志问毛泽东同志,为什么建党初期一年一次大会。毛主席说,当时我们很年轻,不知道中国革命怎么搞,只有勤开会,遇到问题就开会。

主持人:七大和六大之间间隔了17年,为什么? 

邵维正:从我看到的资料当中,中央在1937年年底就讨论过,准备在1938年召开七大,而且组织了一个25人的筹备委员会,但是到1938年多数代表没有赶来,到1940年也没有到齐。因为当时全国各地的代表要到延安,要通过两个很艰难的地段,一个是国民党的统治区,一个是沦陷区。陈毅从华东到延安走了半年时间,刘少奇从华中到延安走了9个月,时间最长的是海南岛的代表,到延安走了一年。所以当时的战争环境决定了它不可能在1938年、1939年召开。到了1941年代表基本上到齐了,这时候延安整风开始。中央决定这些代表都到中央党校去参加延安整风,统一全党的思想,为七大的召开做一个政治上、思想上的准备。又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就为七大的召开准备了必要的条件。正由于这些原因,七大和六大的间距很长。

主持人: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个基本路线是在十三大的时候提出来,这次会议的历史贡献体现在哪里?

邵维正:十三大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征途当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这个论断一直到现在还继续沿用。它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国情和现阶段的特征,提出了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一步又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改革开放的道路指明了一个前进的方向。

(本文摘编于江苏卫视频道每周二播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原脚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