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领导签字套取公款背后的权力黑洞

伪造领导签字套取公款背后的权力黑洞

株洲县林业局原营林股股长马宏伟、株洲县林业局原机关党支部书记马俊因涉嫌贪污罪,近日已先后被移送审查起诉。其中,马宏伟被控涂改经领导签字同意报销的金额,添加票据的方式进行虚报,作案89次,套取公款13万余元;而马俊被控套取公款25000余元。(8月20日《法制日报》)

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以从财务部门领到钱,类似伪造领导签字套取公款的案件并不新鲜。前两年媒体曾报道,广西桂林市某区党政办公室接待员白园,通过模仿领导签名,涂改报账凭证等手段,从该区会计核算中心以“政府公务费”名义虚假报账1235万元巨款。当然,株洲县林业局这起案件金额相对较小,但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一致的。

如果我们简单分析案情,可以发现,涉案的马宏伟、马俊的作案手腕非常一般,即便是财务制度严格、较真一点,就可以发现可能有人在报假帐。透过报道,我们看到其很多次败露的可能,但因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权力的迷信和过分尊重,使其一直骗下去。所谓的规章、制度都成为摆设,抵不过领导一个签字。

这不仅仅是个别公务人员的个人犯罪,更是权力过分集中所致。如本案中涉嫌涂改经领导签字同意报销金额的两位公职人员,有机会报假帐,根本在于一把手的权力太大,至少从这起案子中反映出,一把手的财权过大。于是才出现了涉案的两人马宏伟、马俊,可以大摇大摆模仿和涂改领导签字,报假帐三年之久,其间居然没有人进行过调查。

领导费用的开支,应该有严格预算,仅凭领导一个签字就可以随便报销,这本身反映出领导可花销的费用太多太泛滥。而透过类似案子,可以显见的是,这样的事件,堪称“奇迹”,其背后的制度黑洞难以忽略,这也才是该案的典型意义所在。

所以,必须追问,制度之失亟待弥补。如果仅仅对马宏伟、马俊判刑就收场,这样的责任处理结果,难以避免类似案件继续发生。

当然,相关部门一定会说,报账制度会更加严格,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但所谓严格,想来想去,无非就是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的财权,譬如不仅要签字,而且要多几个人签字,甚至领导要亲自去或者电话一下。但如果一把手在财务方面的权力依旧如此之大,以至于普通公职人员都可以模仿领导签字报假帐,真领导想报假帐岂不是更容易?事实上,这样的案件也不少。

一把手权力过大造成的公职人员模仿签名报假帐,这样的制度黑洞,绝不是事后的严厉惩戒、问责就能规避的。所以,这起案子的处理,不仅仅要对涉案的马宏伟、马俊进行严厉的惩处,也不仅仅要对其他责任人进行警示教育,更应完善财务和预算制度,让一把手可以支配的资金总量受到严格的约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