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北京市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纪委监委获悉,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做深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上提质效,在做实专项监督上求突破,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建“机制”,让政治监督有抓手。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密云区纪委监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示精神作为保水护水工作的根本遵循,紧盯保水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以铁的纪律守护“燕山明珠”。

前不久,密云区纪委监委保水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太师屯镇党委、政府落实保水责任情况开展调研座谈和监督检查。部分村民反映该镇上庄子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选址不合理。保水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马上直奔问题点位察看,对污水处理设施选址问题进行核查处理,及时消除水源保护的安全隐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完善保水机制,他们围绕密云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紧盯“退耕禁种、畜禽禁养、库中岛清理、库滨带及围网建设”水源保护四大工程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关于在首都水源保护工作中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主动与上下游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对接,推动形成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跨界水体联合监测、预警和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

抓“关键”,让权力运行监督有质效。“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看‘抓不抓’;紧盯工作任务,看‘干不干’;紧盯存在问题,看‘改不改’;紧盯纪律规矩,看‘守不守’……”在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座谈会上,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建华介绍了该组在监督制约“一把手”权力运行,统筹推进同级监督、下级监督方面的尝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专责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探索完善驻点监督、专项督查、廉政档案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市纪委监委还抓住“关键案件”,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查处了市经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等多名正局级“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市管企业‘一把手’权力较大,以权谋私、违规经营投资把关不严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北京文投集团原总经理戴自更、北京环卫集团原总经理张农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单位职责职能,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国有企业管党治党工作。

破难题,让专项监督更精准。“从查处的案件看,农村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频发。”谈起农村党员干部腐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春雷说,近年来,随着全市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干部特别是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腐败问题多发,监督力量薄弱、抓手有限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解决这些难题,市纪委监委出台基层党员干部及亲属涉权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并在村域经济较发达、农村集体经济体量较大的丰台区试行。通过厘清小微权力,明确涉权事项,辅助采取信息公开、数据比对等手段进行精准监督。

为有序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实施分类监督,对短期内有明确时间节点、工程进度具有一定可评性的专项积极开展全过程监督,紧盯专项中的“重点专题”,开展现场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出台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配合制定协同发展先行启动重点事项清单,52个签约项目中34个已启动实施,其余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或根据规划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