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的“灵光”不会消逝

《共产党宣言》的“灵光”不会消逝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以后,当中国人民进一步自觉地把实现民族振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时,还需不需要《共产党宣言》的指引?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的解放是在《共产党宣言》的旗帜下取得的。那么,实现民族的振兴是否可以丢掉这面旗帜?

不知从何时起,国内吹起了一股否定《共产党宣言》的歪风,一些人或明或暗地宣扬贯穿于《共产党宣言》的是一种革命理论,而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以不能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来指导当代中国。这种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关键在于,无论是处于革命时期还是处于建设时期,共产党人都必须胸怀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只要胸中有了共产主义这一大目标,《共产党宣言》的“灵光”就不会消逝。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所做的许多事情,特别是经济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用马克思所说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标准相对照,的确显得格格不入,而与资本主义一对比,又何其相似乃尔。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学习与把握《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理论。《共产党宣言》之所以让无产阶级深受鼓舞而使无产阶级的敌人感到恐惧,就是因为它庄严地向全人类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宣言》鞭辟入里地揭示出: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主义一定要胜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人民务必牢记马克思为人类所揭示的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主义一定要胜利这一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或者说,一定不能放弃马克思为人类所指引的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只有这样,才能把目前所做的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符合的事,不是与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而是引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方向。《共产党宣言》指引我们自觉地领悟我们所说的“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不是其他什么社会的“初级阶段”,我们一方面不能超越这一“初级阶段”,把将来要干的事放到现在来做;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初级阶段”,要把现在所做的一切视为进入“高一阶级”的必要准备。尽管共产主义距离我们是那么遥远,但共产主义决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我们不应当因为共产主义的真正实现离当今还很遥远就否定这一目标的存在,更不应当把眼前所做的与实现这一目标完全割裂开来。

列宁有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他说从事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就犹如“我们想攀登一座崎岖险阻、未经勘察、人迹未到的高山”,因此“有时要迂回前进,有时要向后折转,放弃已经选定的方向而试探着从不同的方向走”。他强调,拒绝这样做是愚蠢的,是“左派”幼稚病。最重要的在于,必须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是完全为了“登上山顶”,而不是放弃“登山”。观察我们目前所做的一些事,在某种意义上实际上我们正在“放弃已经选定的方向而试探着从不同的方向走”,正在“迂回前进”,甚至正在“向后转”,但我们必须如列宁所说的那样明白,我们这样做决不意味着放弃了“登山”,而只是为了通过“迂回”、“向后转”的方法,更好更快地登上顶峰,即更好更快地走向共产主义。

现实清楚地告诉我们,那些一心想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方向,从而使中国重新成为西方资本主义附庸的人,千方百计地抹煞“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指向。他们总是把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自我完善的“改革”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他们总是百般地嘲笑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在这种情况下,要使这些人的意图不能得逞,唯一的途径就是在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的前提下来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符合的事情。实际上,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符合的事情,有没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一指向,头脑中有没有历史发展客观规律这一信念,其结果是大相径庭的。如果我们确实想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当下的实际活动,那么我们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揭示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与共产主义目标之间的真实关系。显然,在当今的历史阶段,坚信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为人类所揭示的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坚持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树立的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实际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和迫切。

(作者系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