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转型的难度与风险

中国共产党转型的难度与风险

(原题:转型的难度与风险转型)

765

执政党转型是政党政治实践中的一个巨大难题,很多世界大党、老党的垮台很大程度上都源于这种转型的失败。中国共产党的转型是对我国政治与社会转型的积极回应,这既是必然趋势,也同样面临着一定的难度和风险。“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只有顺应转型趋势,掌握转型规律,正视转型困难,才能避免陷阱和减少风险,使国家少走弯路,人民少付代价。围绕当前中国共产党转型的难度与风险,我们邀请四位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对话嘉宾: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曹鹏飞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马宝成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杨亚佳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主持人:人民论坛记者 杜凤娇 刘赫

曹鹏飞:传统的政治话语体系和经验在应对新经济和新社会变革中多少显得力不从心,存在着解释能力不强、解决能力不够的显著缺陷,而新政治理论和智慧又因传统体系羁绊短期难以成长起来。转型向何处去?转型的时点、节奏和方式怎样把控?这恐怕是所有执政党转型都会面临的难题。

马宝成: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政党,到了转型的关键时刻,这一政治组织严密的优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转型的进程。从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92周年,可以说是个“百年老店”;从现实来看,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个8500万党员的大党。所谓“船大调头难”,这么大一个政党,推进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

杨亚佳:执政党的民主转型,实质上是从发展型政党的集权体制、以党代政、全能主义转变为“连接国家与社会的中介和桥梁”,转变为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为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服务的政党。因此,转型必然会切断权力与利益的纽带而遭致既得利益者的反抗。党内改革者如果缺乏应有的政治智慧并获得社会的支持,这种政党转型很可能会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挠而夭折。

公方彬:从对社会和谐构成更大冲击的角度分析,对当今中国社会危害最大的不是道德缺失,而是左右之争和第二次“文革”的威胁,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中国社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分配失衡、贪腐盛行等多重社会矛盾,这为左的回潮提供了沃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