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如何构建

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如何构建

核心提示: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着力构筑“三墙一网一平台”,即全社会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警示墙、有效防治腐败的隔离墙,全面有效的监督网和廉政风险防控平台。

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探索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不断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举措,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建设廉洁高效雄关,促进转型跨越发展,共筑和谐幸福家园”为主题,着力构筑“三墙一网一平台”,即全社会预防腐败的防火墙、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警示墙、有效防治腐败的隔离墙,全面有效的监督网和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努力建立覆盖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到位。坚定执行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做到了责任目标明确、监督考核规范、任务落实到位。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改进文风会风、领导调研、新闻报道、公务接待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开会时间、会议人数、出席会议领导、会议经费、文稿篇幅等进行了具体规定。采取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统战“五会合一”的形式召开了市委工作会议,全市各类会议较往年相比压缩了近 50%。公务车辆购置费实现零支出。未审批新建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较过去同期减少474.4万元,缩减17%。同时,严禁没有明确目的及实质内容的公务考察活动。

系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利用“六加模式”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嘉峪关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以“六加模式”为举措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即经常教育、主题活动、基地建设、示范创建、警示教育、创新载体。同时,多管齐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嘉峪关市成立了四个巡视督查组,出台了巡视督查工作实施办法,重点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专项预防职务犯罪试点,把监督关口前移到工程进度的各个环节。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始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