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始终牢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上海:始终牢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充分依靠专家的优势,是必需的。但是,它仍然不能替代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不仅在直接生产过程中以劳动作为生产要素存在,而且更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存在。他们既是建设者,也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建设和发展的得与失,最终也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至少要做到:进一步重温党的宗旨,学习社会主义的民主机制和作风,学习解决各种问题的工作方法。

必须看到,作为党的优良传统的群众路线,近年来在许多同志的头脑中淡薄了。一些领导干部眼睛向上的多,与群众的联系少;在工作中强调对上负责的多,考虑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少,没有把对上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一致起来。特别是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中,一些领导干部着眼于资本多,把重心放在招商引资上,着眼于群众利益少,出现了不少在经济发展中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训。这实际上反映了一些同志头脑中只有依靠资本的观念,而严重缺乏依靠群众的观念。在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注重于贯彻执行上级已经制定的政策,而很少听取群众意见、问计于民,结果有的政策脱离实际,有的与群众需求不相符,有的还损害了群众利益。由此,一些地方经济虽然发展了,GDP和税收上去了,人民群众的平均收入也提高了,但党群关系疏远、干群关系紧张、社会矛盾突出。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工作过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切依靠群众,就是相信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在工作中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通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发展,去克服各种困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一切依靠群众的观念相对较少被人怀疑。在和平年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年代,一切依靠群众的观念在党内一些同志心中淡薄了,有的同志甚至认为过时了。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发展一靠资本,通过招商引资来加快发展;二靠专家,认为专家意见含金量高。这样的观念有一定合理性。我国作为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大国,资本在很长时期内都是稀缺的生产要素,在发展中需要吸引投资,依靠资本来发展经济。而专家所代表的是专业的知识要素,也是稀缺的。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充分依靠专家的优势,是必需的。但是,它仍然不能替代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不仅在直接生产过程中以劳动作为生产要素存在,而且在以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更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存在。他们既是这些不同领域的建设者,也是这些不同领域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要依靠人民群众。建设和发展的得与失,最终也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

我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民主制度的核心是人民当家做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式,除了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党内外的协商民主、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民主方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机制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有的群众有意见,有诉求,但缺乏有效的表达渠道;有的群众有困难,有需求,但缺乏表达的能力。这些困难、需求、意见、诉求,往往都反映了群众生产生活中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但因无法充分表达,就不能及时转化为政策而得到解决。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人民群众难以表达的意见、愿望得到表达和反映,与政策制定和执行相沟通,使还没有的政策能够及早制订,使已有的政策能够得到更好完善和较好落实。这就大大加强了决策和政策执行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精神。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被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的统一。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就要有眼睛向下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以群众为师,通过调查研究,来搞清楚面临任务、存在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解决办法。在把问题搞清楚之后,同样还需要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总结解决问题的办法,集中起来,转变为政策,再把政策放到群众中去实施,在实施中不断听取群众意见,修改其中不正确、不全面的部分,使党和政府所制定的政策能够更有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只有通过向人民群众请教,才能产生源于实际、符合实际的知识;也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制订出合乎实际、能解决问题,并在实践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与发展的方针与政策。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