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大国文学

新时代呼唤大国文学

大国文学不是经济大国的必然产物,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碰撞并作充分揭示的产物.

今日中国丰富复杂的精神和生存形态,生成了独特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故事,文学做好回应时代呼唤的准备了吗?

1453569_171755019245_2_副本

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时代

中国社会结构正面临着巨大变革:鸦片战争之前的中国,学界公认是一个“超稳定的社会结构”,这一超稳定的社会结构,在经历了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代之后,在经历了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活力发展到顶峰的盛唐时代之后,在经历了新的商业经济初步形成的北宋时代及一度中兴的明代但因为两次异族入侵滞后于西方导致农耕经济山穷水尽之后,终于因为自身律动的需求,并以与西方冲突为表面征兆,轰然崩溃,从而告别“老”中国,步入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当下中国人的个体生存方式和存在形态都面临着根本性、结构性的选择。困惑,矛盾,也是当今中国社会的特征。也正因此,催生了当今中国前所未有的变革精神。东西方社会生存形态在当今中国登场的丰富性,也生成了中国在应对过程中所发出的“中国声音”及在全球话语场中的分量。

文学需要回应时代呼唤

大国文学不是经济大国的必然产物,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碰撞并作充分揭示的产物。在东西方相互疏隔的时代,大国文学曾经以地域性标高的形式出现,诸如人文复兴时代的莎士比亚,工业革命时代的巴尔扎克,西风东渐过程中的俄国文学,作为中国传统社会顶峰时代的精神标志的唐诗,作为中国从农耕经济到商业经济社会转型初期精神标志的宋词等等。

而当今时代的丰富性正在呼唤着当今的中国文学。当今的中国文学,或许应该从下面三个方面回应时代呼唤:

其一,写出当今国人五光十色的丰富人生:资本阶层的崛起,知识分子的心路和蜕变,平民百姓的人生遭际,代际的文化冲突,金钱的光芒与罪恶,肉体的觉醒与沉沦,等等。写出这其中的历史原由、现实成因、情感的深处、心灵的内蕴、生命的肌理,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但惟如此,才能滋润心灵,满足情感沟通需求。

其二,不能遮蔽文学概括和揭示社会形态演化、历史变迁的功能。作为大国文学的中国文学,要通过对各种人生形态的描写,让读者看到变革中的中国社会,看到社会矛盾和冲突的错综复杂,给读者以认识外部世界、认识历史的启示。如此,方能构成大国文学的精神分量和思想含量。

其三,涵养大国文学气象。大国文学可以对人生百态以高度概括,对社会历史变迁以深刻揭示,对精神形态演化以全面描述,所有这些,固然可以给后人条分缕析的可能,但其自身却不是直白地自我展示,而是作为一种气象流淌于字里行间。当今中国文学,若成为大国文学,亦应该有大国气象生成于其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